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韩媒盛赞首位女总统:朴槿惠领导力堪比撒切尔

www.fjnet.cn 2012-12-24 08:21  王刚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即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的朴槿惠得到韩国媒体的极高赞誉。有韩媒认为,在传统上女性政治地位比较低的东北亚地区,韩国出了首位女总统的意义可以与美国出了首位黑人总统相媲美。“第一位女总统”的竞选口号帮助朴槿惠赢得大选,而接下来朴槿惠将如何发挥“女性领导力”的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韩国经济》22日报道称,世界女性领导人大体可分为3大类,即白手起家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政治世家型(如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和专家型(如科索沃总统阿蒂费特·亚希亚加),而朴槿惠的领导风格将是政治世家型和专家型的结合。由于出身政治世家的女性领导人从小有很多从政经历,因此在领导方面会更多体现女性的柔和和沟通。而专家型女性领导人则更容易发挥出中性的领导力。韩国总统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崔进表示:“朴槿惠从外形上看给国民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体贴感,但同时也具备重原则、信任等男性特质的一面”。

韩国《朝鲜日报》则认为,同样身为女性领导人,朴槿惠的领导力可以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作比较。撒切尔夫人被誉为“铁娘子”,她发挥了比男性领导人还要强大的领导力。她从1979年到1990年3次成功连任,并通过紧缩财政政策复苏经济,治愈了“英国病”。撒切尔夫人自称为“信念政治家”。朴槿惠称自己重视“承诺和原则”。报道认为,女性领导力的优势在于女性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关怀和合作。因此她们在对立和共鸣、矛盾和协调、命令和说服中更倾向后者,而这更有利国民团结。檀国大学教授贾相俊称女性领导人还有另一个优点,即利于创建“清廉政府”。朴槿惠在本次总统大选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曾表示自己嫁给了国家,因为她没有需要照顾的家人,也没有继承财产的子女。

朴槿惠作为韩国第一位女总统,她在国家安全和危机管理方面如何发挥领导力同样也受到各界关注。虽然注重沟通和关怀是女性领导人的优势,但在韩国特殊的安保条件下,则有可能是一大缺点。贾相俊认为:“国民对女总统最不放心的是国防,尤其是与朝鲜的关系。”高丽大学政治系教授李来荣也指出:“女领导人在福利和社会团结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形象,但在安全和国防领域可能会略显脆弱。”此外,由于韩国总统面对的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员多为男性,因此女总统在和他们沟通时会更加困难,甚至可能造成工作效率下降。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