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媒称野田佳彦不堪重负 靠喝酒减压度日

www.fjnet.cn 2012-11-23 07:05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16号解散之后,民主党的执政根基已经摇摇欲坠,野田佳彦政权也将走入“末期”。近日,日本多家媒体爆料称,野田佳彦在内外交困的执政压力下,已经显得不堪重负,甚至要靠“借酒浇愁”来度日。而回顾历史,日本历任首相在其支持率暴跌、政权“时日不长”的时候,往往都会做出一些令人诧异的事情。相关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日本记者王洋:

主持人:关于野田佳彦“借酒浇愁”减压度日的消息,日本媒体是怎样报道的?

记者:近日,日本的周刊杂志爆料称,据一名在首相官邸采访的记者透露,野田最近的酒量见长。在本月初,野田佳彦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时,突然出现舌头打结、口齿不清的情况,以至于他不得不当场拍一下自己的右脸,情况才好点儿。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患上了酒精依赖症。

据这名记者透露,以前,野田平时每天要喝掉8两左右的日本酒,一瓶普通的不到2两的清酒对他来说简直不在话下。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情况却有所不同,他通常是闷在家里或者是首相官邸独自一人喝闷酒,如果手头没有酒了,他甚至会把神龛上的贡酒拿下来喝掉。此外,很多日本媒体也认为,野田在近1、2个月的酒量的确增加了不少,抽烟比以往勤多了,这从他近期面目浮肿、双眼充血的情况就能做出粗浅判断。

事实上,日本历任首相在其政权“行将末路”的时候,或多或少地都会出现一些“怪癖”。例如,野田佳彦的上一任首相菅直人,日媒就曾爆料说菅直人在辞职前的一段日子里夜不能寐,患上了失眠症,以至于整夜玩网络围棋游戏。还有的前首相曾被曝料靠“血腥电影”来缓解巨大压力。但到了野田这里,就变成“借酒浇愁”了。

主持人:那么日本媒体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野田面对如此之大的压力呢?

记者:舆论指出,近来,在其执政内外交困的背景下,野田又面临着巨大的下台压力,想必这给他在精神方面的带来负担是不小的。3个月前,野田为确保消费税增税等相关法案在国会内获得通过,以“近期内”解散众议院的承诺换取了反对党自民党与公明党的合作。而在党内反对解散众议院的压力下,他迟迟不能透露解散众议院的时间,这又让他面临着来自在野党和舆论的不断炮轰。最近,由于担心政党支持率低迷会使民主党在新的大选中一败涂地,民主党内反对解散众议院的呼声越来越高。由此,野田前不久作出解散众议院的决定时,所面临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民主党在本次大选中很有可能将政权拱手让出,如此一来,野田的下课可能无法避免了。那么,能不能再为我们梳理一下野田政权这一年多来在内政外交方面的功过?

记者:在内政方面,日本媒体早有评价,野田政权是“功过参半”。野田在高举“实现政治决断力”的旗号下,时隔17年实现了历史性的消费税增税,为日本解决财政难题打开了一条道路。但另一方面,民主党内由于消费税增税问题产生分裂,令民主党执政根基进一步动摇。此外,核电站重启、推进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政策也拉低了野田政权的民意支持,使其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至安全线以下。

在外交方面,在驻日美军在冲绳基地配置鱼鹰运输机以及普天间机场搬迁等问题上,野田政权一直没能争取到地方的同意,使其强化日美同盟的道路一直潜在不安因素。与此同时,在领土问题上与中韩两国关系发生磨擦,尤其是在钓鱼岛问题上,野田政权错误地作出“国有化”钓鱼岛的决定,致使中日关系受到极大损害,给两国经济往来和民间交流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同时激发了民族主义情绪,令日本舆论和政坛出现了整体的右倾化,又对日本改善与亚洲周边邻国关系的可能构成了一定的阻力。日本媒体指出,民主党所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外交政策上的失败。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