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首相解散众院迎大选 安倍晋三难掩喜悦

www.fjnet.cn 2012-11-17 18:18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众议院16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宣读了由内阁全部成员签字的《解散诏书》。日本众议院就此宣告解散。

在随后举行的日本临时阁僚会议上,日本内阁正式决定将在12月4日进行众议院选举公示,投票在12月16日举行。日本各党进入大选备战状态。

自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政坛开始以“一年一相”的频率更换首相,并有望在几十天内为世界政坛创下“七年七相”的纪录。

外界认为野田为首的民主党大选没戏

当地时间16日上午,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所有阁僚在《解散诏书》上签字。众院全体会议上,议长横路孝弘宣读了《解散诏书》,日本众议院正式解散。

《解散诏书》是日本天皇在形式上对众议院下达的“国事命令”,也可被看做是首相与天皇的书面约定,经内阁全体成员签名后正式生效。如果有内阁成员拒绝签字,首相则有权利当场将其罢免。

从今年8月首相野田佳彦为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而与在野党达成“近期内”解散众议院协议至今,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与以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所进行的长达数月的激烈博弈终于告一段落。按照所定日程,日本将在12月16日举行众院选举,即大选。

执政3年多的民主党政权即将在大选中接受选民的评判。在当晚于首相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野田佳彦说,解散众议院是为了兑现他今年8月与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党首举行会谈时作出的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承诺。野田表示,民主党在下届大选中的主要竞选纲领涉及社会保障、经济、能源、外交安全保障、选举制度改革等领域。

目前外界舆论普遍认为,内阁支持率跌破20%警戒线、国会议席不断减少的民主党在一个月之后的大选中基本摆脱不了下台的命运。就在野田14日宣布将解散众议院后,印度外交部立即取消总理辛格15日对日本的访问,因为跟肯定要下台的野田会见毫无意义。

安倍晋三难掩喜悦,称已“等了3年了”

16日,日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也举行记者会,安倍晋三难掩喜悦,称“自民党、日本国民已经等待这个日子3年了”,“我们将和民主党堂堂正正地比拼政策”。安倍表达了自民党在下届大选中重夺政权的决心,他说,自民党已制定了振兴日本经济、重建日本外交、实施教育改革等具体政策。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野田决定解散众议院是在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外交陷入被动、多名民主党议员退党、在野党不断逼宫的情况下作出的无奈之举。众院选举后,日本必将发生政权框架变更及政界重新洗牌。在下届大选中,除了执政党民主党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之外,以大阪市长桥下彻为党首的日本维新会、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党首的太阳之党等“第三极”势力也不可忽视。

从目前情况来看,众议院480个席位的过半数即241席,自民党即使身为第一大在野党,但也尚无单独获得过半席位数的可能性,有可能是一个接近200的数字,因此剩下的关键是自民党将与谁联手。分析认为,自民党在安倍晋三的带领下力争将与公明党携手重新执政。据新华社、中国日报、央广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