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称日“购岛”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公然挑战

www.fjnet.cn 2012-10-16 17:0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与所谓钓鱼岛土地的“岛主”签订了钓鱼岛土地购买合同,实现了所谓“土地国有化”。这一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中国国内民众掀起大规模抗议浪潮,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地侵害了中国国家领土主权,置几十年来中日两国老一代友好人士、两国政府、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的中日关系于不顾,而且,也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同盟国家反法西斯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

众所周知,日德意法西斯国家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了惨烈深痛的灾难。同时也促进了遭受他们侵略、奴役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使他们走向结成反法西斯同盟。1942年1月,中、苏、美、英等26国发表了坚决同法西斯国家战斗到底,不单独媾和的《联合国家宣言》。这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建立。从此,世界各国人民走上了联合起来消灭法西斯国家,谋求建立世界和平、安全的道路。1943年11月下旬,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召开同盟国家三大国首脑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打败法西斯国家的军事、政治问题,确定了战争的目标和战后的一些原则。并约定于会议结束后的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同时发表三国政府和首脑确定的《开罗宣言》。

《开罗宣言》庄严声明三国的宗旨是: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把日本侵占的中国领土,包括中国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驱逐日本用武力或贪欲攫取的所有土地上的势力;使朝鲜自由独立。“宣言”宣告:“根据以上所认定之各项目标,并与其他对日作战之联合国目标一致,我三大盟国将坚忍进行其重大而长期之战争,以获得日本无条件投降。”

《开罗宣言》作为二战中反法西斯国家重要的国际文件,早在1943年就已经确定要打败日本,将被日本占领的中国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并使其无条件投降的战略目标。而中国的钓鱼岛属于中国台湾省管辖,自然也包括在归还中国的领土范围之内。因此,在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属于中国台湾省的钓鱼岛从法理上就等于已经自动归还中国。日本国家在对钓鱼岛殖民统治期间的任何私人土地权利随着其在法理上回归中国而自动失效。在钓鱼岛不属于日本领土的大前提下,无论是古贺家族、还是后来栗原家族所拥有的钓鱼岛土地均为非法,他们之间的买卖关系也不能成立。同样,在钓鱼岛主权已经回归中国的情况下,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即与私人“岛主”的所谓买卖合同也是非法和无效的。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