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阿桑奇在联大视频讲话批评奥巴马打击言论自由

www.fjnet.cn 2012-09-29 08:55  涂赟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身处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近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亮相”纽约联合国大会,在联大会议间隙举行的一次小范围会议中向大约150名与会人士发表演讲。阿桑奇批评美国政府在言论自由方面说一套做一套,他还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阿拉伯之春”做自己竞选连任的政治资本。阿桑奇是如何批评奥巴马政府的?他的发言是否能为他结束政治避难带来一些帮助呢?本网连线本台驻伦敦记者涂赟。

主持人:涂赟你好,身在伦敦的阿桑奇为何要通过视频来参加联大会议呢?他的目的是什么?

记者:我们知道,“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因为公布了许多秘密文件,担心一旦被引渡到美国,将面临终身监禁或死刑,所以,在瑞典没有给出不将他引渡到第三国的承诺下,阿桑奇一直拒绝去瑞典接受与性骚扰指控相关的调查。目前,阿桑奇已经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政治避难超过100天。为了打破僵局,英国和厄瓜多尔的外长在联大会议期间针对阿桑奇的引渡问题进行了磋商,阿桑奇也希望在联大期间寻求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的帮助,免遭引渡到瑞典命运。阿桑奇在视频中说,自己是作为一个自由人的身份向大家发表讲话,并感谢厄瓜多尔政府以及《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为自己可以自由地表达想法提供了保障。主持人

主持人:在视频连线中,阿桑奇在讲话中把矛头直指奥巴马政府,他批评了奥巴马政府的哪些行为?

记者:阿桑奇首先批评了奥巴马政府虚伪的言论自由。他以自己和“维基解密”以及支持者的遭遇为例,驳斥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前一天联大发言中有关美国维护言论自由的说法。25号,奥巴马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拒绝了阿拉伯国家把一部具有争议的影片定为非法的呼声,奥巴马称言论自由是应对不善言论的“最强武器”。阿桑奇则指出,美国一边支持中东地区言论自由,一边却以泄漏外交文件为由迫害“维基解密”网站的成员,美国陆军一等兵布拉德利·曼宁为“维基解密”提供机密文件面临终身监禁。而最新的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军方已将阿桑奇视为美国的敌人,在法律上将他与“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武装组织的成员归为一类。阿桑奇指责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为自身利益“扭曲事实”,“比历任总统更严厉打击言论自由”。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