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联合国大会激辩全球经济挑战 合作呼声强烈

www.fjnet.cn 2012-09-27 07:47  阳建 顾震球 王雷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世界经济复苏持续缓慢且多重下行风险叠加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与会代表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经济挑战,国际社会唯有进一步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经济危机并重启增长。

多重挑战叠加

作为联大辩论最先发言的国家领导人,巴西总统罗塞夫开篇就谈及全球经济问题。她说,始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新特征。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仍未找到将“合适的财政调整与刺激投资和需求的措施”相结合的途径,而这对阻止衰退和确保增长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持续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造成汇率的不平衡,从而使新兴经济体失去市场空间。

罗塞夫指出,传统的财政政策正在加剧发达国家的衰退,货币政策不能是应对失业率上升的唯一方式。经验显示,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国家主权债务、银行和金融债务无法得到解决,相反,衰退只会让这些问题更加严重。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发言时,对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悲观。这位上任不久的总统说,这场经济危机正在影响所有国家,而贫困国家承受着更重的负担。而且,这场危机正在趋向持久,其影响比此前想象的更加长远,使全球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言中说,当前世界经济有五大挑战需要解决,包括就业危机、食品安全、创造包容性绿色增长、击退贸易保护行为以及发展援助下降。他说,食品价格的波动正在不断加剧,引发公众焦虑、恐慌性购买和混乱,因此必须对食品安全给予更大的关注。

潘基文表示,人们想要工作,渴望过体面的生活,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未来希望的关键,也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首要考量。因为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能为推动就业、增长、创新和稳定提供更多的机会。

当前,由于本轮经济危机的负面冲击大于预期,各国的刺激措施又衍生出一系列新问题,新旧挑战的叠加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联合国今年6月发布的年中更新版《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并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5%。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