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分析:“购岛”闹剧折射日本对战后国际秩序不满

www.fjnet.cn 2012-09-26 12:15  冯武勇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登岛,是要显示日本人的历史“荣耀”——不久前,非法登上钓鱼岛的东京荒川区议会议员小坂英二在驻日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场记者会上如此扬言。

小坂嘴里的历史“荣耀”是什么呢?是军国主义者所鼓吹的“大东亚圣战”和“日本从白人统治者手中解放了亚洲人民”。

小坂还继续口沫横飞地说:根本不存在“南京大屠杀”,日本人的记忆中只有美国人犯下的“广岛大屠杀”、“长崎大屠杀”、“东京大屠杀”。他的逻辑是,美国人的占领政策和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损害了日本的“荣耀”,因此他要登岛。

且不说小坂的逻辑有多混乱,其历史观多么荒诞,就是钓鱼岛问题牵涉到的一些基本史实,此人貌似也一无所知。

然而,在日本,正是一批像小坂那样的政客与势力,以无知为能事,以无耻为荣耀,在领土和历史认识问题上不断兴风作浪,刺激邻国民众感情,恶化与邻国的关系。率先打出“购岛”闹剧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如是,登岛挑衅的右翼团体和政客如是,为“购岛”和“国有化”推波助澜的各股势力亦如是。

追根溯源,若细究这些日本政客和势力的背后心理,可以说无一不缘于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不满,无一不心存对战后国际社会清算日本法西斯历史的反扑,无一不想把日本拉回到侵略战争的“荣耀”中去。

说到底,日本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无论是北方四岛(俄罗斯“南千岛群岛”),独岛(日本称“竹岛”),还是钓鱼岛问题,都源自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想解决好领土争端问题,日本首先应端正历史认识。但日本现在的做法却是背道而驰,一方面在历史教育上文过饰非,抹杀领土问题的侵略历史渊源;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到国际社会“鸣冤叫屈”。而这点恰恰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最应该警惕日本的地方。

温故而知新,奉劝日本在口口声声拿国际法跟邻国对簿公堂之前,先重新学习学习《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奠定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性文件。

《开罗宣言》明文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必须归还中国;其后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明确接受《波茨坦公告》;1972年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郑重承诺,坚持《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事实就是事实,历史不容篡改,别玩“穿越”。(记者 冯武勇)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