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南非铂矿冲突冲击权力"铁三角" 或影响总统连任

www.fjnet.cn 2012-08-20 15:26  胡若愚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青年联盟领导人尤利乌斯·马莱马18日访问前两天警方与示威者发生枪战的隆明铂矿,把批评矛头对准执政党领袖、总统雅各布·祖马。

一些分析师说,流血冲突显示普通矿工等底层民众不满贫富差距拉大,冲击非国大、传统工会组织和矿商组成的权力“铁三角”,影响祖马的党内选情。

南非总统祖马19日下午宣布,从20日起对在全国暴力事件中死亡的南非人、尤其是西北省铂矿遇难者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

传统工会成“拉票机器”

作为祖马的政治对手,马莱马18日下午访问西北省马里卡纳铂矿,受到示威矿工和死伤者家属欢迎。他在矿区发表讲话,称即便矿工先开枪,警方也无权开火。

马莱马呼吁矿工坚持他们的诉求,要求祖马和警察部长辞职。“警察部长必须下台,因为这起屠杀在他的监督下发生。总统祖马也一样,他必须下台。”

他指认一些非国大成员持有马里卡纳铂矿的股份、不愿意看到矿工涨工资。

马莱马曾帮助祖马当选非国大领袖和总统,后因煽动党内分歧,非国大纪律委员会今年4月起暂停他的青年联盟领导人职务,禁止他参加党内活动。

马里卡纳铂矿18日气氛依然紧张。上千名矿工及家属聚集在矿区附近。许多矿工说,只有涨工资的要求得到满足,才会复工。警方加强戒备,保安设置路障。

全国矿业工会(NUM)认定涨工资的要求不现实,指认罢工者绑架其他矿工的利益。而许多示威工人说,这一老牌工会组织脱离工友,与吝啬的资方走得太近。

新兴工会组织矿工协会和建筑工会(AMCU)寻求挑战全国矿业工会的主导地位,支持罢工。一些南非媒体认为,这两家工会争夺权力,是流血冲突的重要诱因。

全国矿业工会是非国大重要盟友。批评人士称,非国大与这些传统工会以及矿商结成“铁三角”,官商相护,竭力维持南非工会大会(COSATU)的统治地位,让这一工会联盟变成非国大的拉票机器,同时把许多失业穷人拒之门外。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