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两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称悼念亡灵

www.fjnet.cn 2012-08-16 07:18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菅直人内阁时期,没有一名内阁成员在“8.15”参拜过靖国神社,今年在野田内阁之所以有两名内阁成员参拜,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野田内阁执政基础的孱弱现状不无关系。消费税问题所引发的民主党党内分裂、在野党利用国会问题的步步紧逼,早已令野田内阁顾此失彼。加之,近来日本与中韩两国在领土问题上摩擦不断,野田如果在此问题上“严加管教”,势必会引起保守势力的不满,从而进一步削弱其执政根基。以至于,究竟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想必旁观之人是无法洞悉的。

主持人:靖国神社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过去日本政客每一次在“8·15”参拜靖国神社,都会引起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东亚国家的强烈反对,那么日本政坛的保守势力为什么执著于参拜靖国神社?

记者:日本保守势力宣扬参拜靖国神社的一个主要理由是,日本是一个尊重死亡文化的国家,而参拜靖国神社是出于其个人文化信仰。一些右翼人士甚至会抛出“日本甲级战犯被行刑后就不该是罪人”等荒唐言论。

日本的部分有识之士指出,政治家出现在靖国神社里,本身就已经让“文化信仰”变了味道。前不久,一手策划所谓的东京都购买钓鱼岛计划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便是每年“8.15”参拜靖国神社的常客。在今年的8月15号,当身穿一身燕尾服的石原出现在靖国神社正店门口时,立刻引来了众多参拜者崇拜似的欢呼。石原随即走向参拜者的队伍,笑容可掬地与大家握手。看到这样的场景,有识之士也不禁发问,靖国神社究竟是宣传文化信仰的一方净土,还是已经演变为了一个政客作秀的舞台。

分析人士指出,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始终认为自己已经做出反省,但却每每在敏感时期,又怀揣着种种目的耍起“小聪明”。与其利用文化的幌子来为自己打掩护,倒不如去多理解一下周边国家民众的心情,才不会做出伤害感情之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