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中国船队离开黄岩岛封锁潟湖入口 菲思量对策
www.fjnet.cn 2012-08-04 07:49  付桐 葛元芬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付桐 葛元芬】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交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船队离开黄岩岛前,用浮标和绳索封锁了黄岩岛潟湖入口。如果消息属实,这一中国强硬显示主权的举动让菲国防部比较伤脑筋。菲律宾ABS-CBN新闻网3日称,防长加斯明表示,国防部正在考虑应对办法。

此前,菲海岸警卫队派出的飞机一直在黄岩岛海域监视中国船只动向,根据菲方的说法,上次空中侦察发现,中国仍有1艘海监船和1艘渔政执法指挥舰在黄岩岛海域。ABS-CBN新闻网说,在菲武装部队总部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加斯明根据菲海岸警卫队的最新报告表态说,中国船舰已离开黄岩岛,但离开前,“中国人用两道绳索封住黄岩岛潟湖入口,绳索上间隔设有浮标”。加斯明说,海岸警卫队尚未决定是否清除绳索和浮标,“主要是因为目前黄岩岛海域天气恶劣,无法前往”。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3日提出问题:切断绳索还是不切断好呢?加斯明2日的表态是,一旦做出决定,将尽快发布。菲媒说,看来切断绳索不是问题,难的是官方下定这个决心。加斯明2日提及他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此前在柬埔寨的会面,谨慎表态说,菲中一致同意“保持联络畅通”,认为“需要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菲军的军购步伐并未放缓。《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以“菲律宾终于能获得真正的军舰”为题称,菲政府将从意大利采购2艘“西北风”级导弹护卫舰,预计明年11月前到位,代价是117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7.8亿元人民币)的花费。菲国防部副部长马纳洛称,届时菲军将首次拥有配备导弹、反潜装置和现代化武器的军舰。马纳洛还透露说,菲军方本月将从欧洲购入10架攻击型直升机,“有望在年内交货”,还计划向韩国购买T-50“金鹰”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和多功能战斗机。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