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英国对欧政策在欧债危机下陷入两难境地

www.fjnet.cn 2012-07-31 15:21  丁原洪 来源: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英国首相卡梅伦本月初公开表示,不排除英国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轰动。卡梅伦这番表态是迫于国内政治压力和欧洲大陆形势做出的,它反映出英国对欧政策在欧债危机阴影下陷入两难境地。

英国的对欧政策在国内一直颇有争议。无论公众还是政治精英在这个问题上都处于分裂状态。英国对于法德在二战后启动欧洲联合,起初不屑一顾。1957年,标志欧洲一体化进程启动的《罗马条约》签署时,英国没有参与。直至1973年,英国为了分享日益壮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好处,才决定加入欧洲共同体。上世纪90年代初,欧洲国家商议签署奠定货币一体化基础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时,时任首相梅杰不顾党内“疑欧派”的反对,在条约上签了字,给保守党造成前所未有的分裂,并间接导致保守党此后在野多年。

工党执政期间,英国虽加入了欧盟,但慑于民间存有强烈的疑欧情绪,对欧洲一体化始终保持警惕。英国虽签署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但不参加欧元区;为进一步促进共同市场而订立的《申根协定》,它不签署;签订《里斯本条约》时,它索取在司法、社会政策等领域的“例外权”。欧债危机发生后,重新执政的保守党政府更是公开庆幸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在欧债危机演进过程中,英国与美国站在一起,对危机采取落井下石的态度。英国这种“自外”于欧盟的对欧政策,使它在欧盟事务中面临日渐被边缘化的危险。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