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评析:日拉美介入钓鱼岛可用经济手段打击

www.fjnet.cn 2012-07-25 13:31  蒋丰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进入今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打破中日两国高层早已达成的共识,先后抛出给岛屿“起名牌”、“购买牌”、“国有化牌”等等五花八门的“臭牌”,转移大众的视线,将国内本属于地方与中央之争、在野党与执政党之争的问题“国际化”。

7月24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又公开宣称,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对象,同时宣称这一点已经得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确认。显然,日本试图把中日领土争端的“双边问题”演变成为中日美之间的“三边问题”,将其“多边化”。

日本这一招,可谓阴狠。美国自去年宣布“重返亚洲”的战略以后,追求的目标是亚洲地域的安全和稳定。但是,日本眼看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不见成效,便公开抛出被日本实际控制的钓鱼岛争端,将其公开化、激烈化,硬是把美国捆绑在这架战车上。

但美国对日本与俄罗斯、韩国存在的领土争端问题从不介入,也没有想帮助同盟国日本把“被占领”的领土夺还回来的意愿。由此可见,日美军事同盟并非铁板一块,这更是日美军事同盟的耻辱。因此,包括小泽一郎、石原慎太郎等日本政坛的“激进政治家”们都曾说过,“在关键的时候,美国是不会帮助日本的。”

其实,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把美国捆绑进来,恰恰否定了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奉行的说法——“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争端问题”。与此同时,实际上也是日本预测到未来仅凭自己一个国家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永久占领钓鱼岛的。这个举动,彻底暴露了日本的软肋。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对于中日两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既不能无视否认,也不应通过战争手段去解决,而是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可以放一放,留给后代去解决。但是,出身于“军人大院”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自称持有“特殊的安全保障观”,试图在钓鱼岛问题上突破中日关系的“红线”,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支持率日益下降问题,挽救即将沉没的“野田丸”。

对于日本这种捆绑美国后发起的军事挑衅,中国既可以给予军事上的还击,更可以运用军事以外的手段。1972年,中日之间的贸易额为11亿美元。如今,中日之间的贸易额为3400亿美元。当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钓鱼岛问题被日本彻底摊牌的时候,军事手段以外的经济手段势必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尽管中日之间的经济往来是互惠互利的,但面临国家领土主权问题时,这种经济利益的重要性就会丧失。这对中国是痛,对日本则是灭顶之灾。因为风雨飘摇中的日本经济以及“高龄少子化”的社会,都是无法承受这种打击的。

历史的教训一定不能忘记。当年,日美军事同盟在朝鲜问题上,没有能够如愿。在越南问题上,没有能够如愿。在台海问题上,也没有能够如愿。可以相信,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日美军事同盟同样不会得逞的。(蒋丰 作者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