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民主党议员接连出走 "野田号"偏离"安全航线"

www.fjnet.cn 2012-07-20 09:22  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近日,日本执政党民主党数名众参两院议员接连提出退党申请,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亦向媒体暗示出离党之意。自本月11日反对消费税增税等相关法案的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率众“另立门户”以来,民主党内众参两院议员的离党如同“多米诺效应”一般一发而不可收拾。舆论就此指出,这将令民主党在国会内的地位大受打击,甚至在野党已经开始盘算起利用内阁不信任案逼迫野田内阁下台的时间表,可以说野田政权的运营已经偏离了“安全航线”。

17日,民主党的舟山康江等三名女性参议院议员以反对野田内阁重启核电站为由,在国会内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提交了退党申请。次日,民主党众议院议员中津川博乡由于对野田政权力推的消费税增税法案等问题持反对态度,向民主党高层提交了退党申请。而民主党高层预计将不会接受中津川的退党申请,而对其直接做出开除党籍的处分。

与此同时,已获众议院通过的消费会增税等税制与社保一体化改革法案于18日开始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进行审议,但由此引发的民主党内部分裂却仍未见缓和之势。同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消费增税、核电站重启以及在冲绳部署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等问题公开批评野田政权。他表示,将在9月举行党首选举时拥立首相野田佳彦的对手,并暗示将可能会在党首选举后离开民主党。

此前,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的率众“出走”,令民主党与国民新党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内的“简单多数”席位优势大为缩水。目前,由于民主党的内部分裂,其在国会众议院内的议席数仅超过半数11个席位。另一方面,日本的参议院早已被在野党所掌控,民主党虽然在参议院内仍保持着第一大势力,但其目前的议席数也仅与第二名的自民党相差两个席位。虽然野田内阁寄希望于尽力促成消费税增税法案以提振持续低迷的内阁支持率,但不得不说议员退党问题已经使其政权运营的“要害”暴露在外。一旦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失守,那么野田内阁无异于将陷入“空转”。

而这一问题也已经引起了民主党高层的重视。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17日针对议员不断离党的现状指出,“在问信于民之前,政权就将要分崩离析了”。而官房长官藤村修也在18日的记者会上承认,这种“危机感已经成为共识”。另据报道,受党内分裂态势影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已经放弃了出席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则由文部科学相平野博文代为出席。

分析人士指出,野田内阁的运营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将处处充满“暗礁”。首先,民主党的分裂态势早就已经引起了在野党方面的注意。18日,日本在野党自民党与公明党高层举行会谈,就“野田政权的基础正在不断崩塌”达成了共识。在在野党看来,利用首相问责决议案等逼迫野田内阁下台已经仅仅是“时间问题”。此外,小泽一郎虽与民主党高层结怨已久,但其在民主党内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视。如果小泽新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那么也不排除其会因为民主党的“内部造反”而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届时,野田惟有在内阁全体辞职与解散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中做出选择。

另一方面,反观民主党内部,虽然民主党高层为了加强党内团结,对在消费税增税相关法案的众议院审议工作中追随小泽造反的议员做出了严肃处分。但目前分裂态势的延续显示,这一次“高压政策”似乎并未起到预期的效果。舆论指出,民主党内部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离党“预备军”,而鸠山由纪夫等人更被指作是小泽安插在民主党内部的“内应”。接下来,野田内阁仍将面临着,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核电站的陆续重启工作等诸多敏感问题,稍有不慎便可能触礁搁浅,日本政坛遂将迎来一次新的重组。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