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税改法案致执政党内部矛盾 数十名议员辞职

www.fjnet.cn 2012-07-03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以及追随者共50名国会议员2日向民主党提出退党申请,其中众议员38人,参议员12人。

据媒体分析,小泽一郎计划7月上旬建立新党,民主党的分裂已成定局。小泽一郎在提交退党申请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有意在本周内组建以反对急于提高消费税和主张去核电化为主要政策的新党。他强调称,“野田首相领导的民主党早已不是当初实现政权更迭时的民主党了”。小泽一郎在2003年加入由民主、自由两党合并而成的民主党,曾为2009年民主党赢得众院选举获得政权立下过汗马功劳。

小泽一郎2日上午与支持者就退党和组党事宜进行了磋商。小泽一郎的亲信、民主党副党代表山冈贤次随后向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提交了40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共52人的退党申请,由于2名众议员否认同意退党,人数改为50人。小泽身边的人士称“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的退党”,但日本媒体分析,提出退党申请的议员中有人态度并不坚决。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小泽一郎及支持者退党势必使得野田佳彦的政权运营更加困难。

与此同时,野田佳彦等民主党领导层2日召开会议决定不挽留小泽一郎等人。日本媒体分析,预计民主党将对提出退党申请后参加新党的议员作出开除处分。野田佳彦表示目前将暂不受理退党申请,将把这些人与在消费税增税法案中“造反”的议员一起处分。野田佳彦同时呼吁,“这将成为日本政治的转折点,希望与大家携手共渡难关。”

与小泽一郎关系亲近的鸠山由纪夫表示自己将继续留在民主党内,将为了日本国民尝试改变民主党的现状,因为自己的政策与小泽一郎相近,今后将继续探索与小泽一郎进行合作的模式。

据日本媒体分析,自民、公明两党将在增税法案成立后全力谋求解散众院举行大选。出于对选情不利的担忧,民主党内的主流意见是推迟解散众院。预计在本届国会会期9月8日结束前,朝野各党之间必将展开激烈的交锋。(记者刘军国))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