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新政府走马上任 分析称军方权力让步有限

www.fjnet.cn 2012-07-02 06:53  张梦旭 刘睿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埃及总统穆尔西6月30日宣誓就职。分析认为,穆尔西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组建一个能让多数埃及人接受、将埃及带出经济困境以及让国际社会放心的联合政府。此外,作为民选总统,与军方的权力博弈也将影响该国的未来。

埃及政府1日与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发展银行签署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埃及政府将其主要用于食品和能源进口。埃及媒体评论说,穆尔西迫切需要外来资金填补外汇储备和旅游业收入下降留下的亏空,该融资协议无疑是穆尔西正式就任总统后的“第一份大礼”。

穆尔西完成就职,军方履行承诺

6月30日对穆尔西来说是异常忙碌的一天,他辗转3个地点完成了其就任总统的礼仪程序。穆尔西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在埃及最高宪法法院举行宣誓仪式,没有冗繁的礼节,也没有外国代表团的出席,整个过程持续不到20分钟。最高宪法法院院长苏尔坦宣布,总统候选人穆尔西在埃及总统大选中获胜,此次选举合法有效,穆尔西就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尔西在所有法官的注视下宣誓,他承诺维护埃及的共和政体、尊重宪法、践行依法治国的精神、保卫埃及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随后,穆尔西前往开罗大学发表演讲阐述其内外政策。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埃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南、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阿盟前秘书长穆萨以及外国驻埃及使节参加。穆尔西说:“民选机构已经开始在埃及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伟大的埃及军队应回到其主要工作——保卫国家中去。”

紧接着,穆尔西又来到开罗郊外的一个军事基地,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仪式正式向穆尔西移交总统权力。穆尔西和坦塔维、阿南等人出席了盛大的阅兵式。穆尔西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见证了武装部队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这是民众的意愿,从今天起我将向武装部队负责,就像我对埃及人民负责一样。”

穆兄会的支持者曾主张穆尔西在人民议会宣誓就职,因为在最高宪法法院就职的话就意味着承认该院之前作出的解散人民议会裁决的合法性。为了安抚其支持者,穆尔西29日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举行了一个象征性的就职仪式。

穆尔西没有提到实施伊斯兰法,但还需给人们更多信心

穆尔西在近日的数个演讲中提到了民众关心的问题。29日在解放广场穆尔西面对民众时说:“人民是权力的源泉,人民的权力高于一切,它高于警察的、军队的和政府的权力。”舆论认为,穆尔西是在暗指埃及军方通过发布《宪法宣言》修正案来限制总统权力、扩大自身地位。

但穆尔西没有提到将在埃及实施伊斯兰法,他强调埃及将是“人民的、民族的和宪政的共和国”。但他又数次提到真主的启示,称“践行真主的启示和尊重宪法并没有冲突”。穆兄会是否会在埃及实施伊斯兰化是埃及世俗派和科普特基督徒最为忧心的问题,但是穆尔西的表态看来并没有给予他们充分的信心。

在谈及外交政策时,穆尔西表示,他将遵守埃及的国际条约义务。分析认为,这是在含蓄地表明遵守《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穆尔西还表示,埃及不干涉他国事务,但也不允许他国干涉埃及事务。他强调,他将致力于促成巴勒斯坦内部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的和解,叙利亚的流血冲突也必须停止。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