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军方未全面交权 仍保有军权直至新议会产生

www.fjnet.cn 2012-06-30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电 开罗消息:埃及新当选总统穆尔西30日在开罗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穆尔西宣誓后表示,一个民主、法治的新埃及从今天起诞生了。由于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此前解散了议会,军方依旧保有军权,直至新议会产生。

穆尔西就职后,摆在他面前的至少有三项最紧迫的任务:成立一个“团结”的新政府,制定新宪法以及让议会重新运行起来。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原定于30日中午11时开始的就职仪式推迟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仪式在军方将领的主持下进行。穆尔西对18名最高宪法法院法官庄严宣誓,“我将真诚维护共和国的秩序,尊重宪法与法律,全心全意保护人民的利益,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

现年61岁的穆尔西曾是一名工程学教授和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2011年4月底,穆尔西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担任主席。一年后,他成为穆兄会的唯一候选人参与总统选举。本月24日,穆尔西以51.7%的选票击败另一名总统候选人沙菲克,成为自穆巴拉克下台以来的首位民选总统。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自穆尔西胜选后,其宣誓就职地点一度成为争议的焦点。按照惯例,穆尔西应该在议会中宣誓就职。但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本月中旬以违宪为由解散了议会。军方要求穆尔西在最高宪法法院中宣誓。而一些主张改革、反军方人士强烈反对这一决定,他们认为如果穆尔西同意这一要求,等于承认了解散议会的合法性,是向军方势力低头的表现。

事实上,无论穆尔西本人对解散议会一事是否满意,军方不愿全面交权的立场已十分明显。据路透社报道,最高军事委员会将继续保留军权,一直到选举产生新议会。同时,军方还会对新宪法的制定施加影响。

穆尔西在胜选后的首次讲话中强调“团结”,他认为团结是带领埃及走出困境的关键。而目前在埃及国内存在伊斯兰宗教势力、军方以及世俗派等多股力量,穆尔西能否将各派捏合到一起,组建一个让埃及民众满意、国际社会放心的政府还是一个大大的疑问。分析普遍认为,埃及国内的“角力”远不会因为穆尔西的就职而尘埃落定,未来埃及社会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完)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