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日本增税相关法案或将通过 执政党内反应不一

www.fjnet.cn 2012-06-26 11:10  张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增税相关法案将获通过

日本民主党小泽一郎派系明确反对现阶段增税,认为这与大选时承诺的内容背道而驰,已有数十名民主党议员表示将在众院表决时投反对票。小泽暗示如果民主党高层强行提交法案进行表决,将考虑另立门户。民主党6月19日同意了该党与自民党、公明党就7项社保与税制整体改革相关法案达成的协议。该法案以增加消费税为主,也被称为消费税增税相关法案。在以全体议员为对象召开的政策调查会联合会议上,民主党执行部驳回了与小泽一郎关系密切的议员提出的反对意见。在19日的会议上,有意见称“在未获党内同意情况下磋商达成的修改协议是无效的”,意见双方发生激辩。政调会长前原诚司以“由我全权负责”的发言驳回了全部质疑。

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当天也召开总务会议,同意了反映民主、自民与公明三党意见的消费税增税相关法案,并一致认为如果暂不表决,将考虑提交内阁不信任议案及针对首相野田佳彦的问责议案。在此之前举行的高层会议上,自民党确认将要求民主党尽快在21日本届国会结束前进行表决。

民主党同自民党、公明党21日上午举行干事长会谈,就以消费税增税等一系列相关法案在本届国会获得通过达成一致。根据该法案,日本政府将可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分别把消费税提至8%和10%。由于民主党的党内讨论迟迟不见进展,民主党和国民新党向众参两院申请将原定于21日结束的本届国会会期延长79天至9月8日,表决日期推迟到本月26日。由于自民党及公明党已表示赞成,法案在众院获得通过应不是问题。

“54”成为焦点数字

小泽身边人士19日晚对外称,小泽将在法案进行众院表决时投反对票。小泽暗示如因投反对票而被党内处分的话,不管处分轻重都将选择退党并组建新党。此前他曾主张推迟对整体改革法案进行表决,但始终否认打算退党。

将有多少议员与小泽共进退成为日本各界关注重点。日本众议院共480议席,现空缺1席,由于众议院议长不参加投票,这样240席为过半数的底线。民主党与国民新党联合执政,拥有292席众议院议席,如果离党众议员人数超过54人,联合执政党就会成为少数党,将无法阻止内阁不信任案获得通过。

由此,“54”成为近日日本的焦点数字。截至记者发稿时,据日本媒体统计约有50名众议员明确表示将投出反对票,如果加上表示弃权和缺席的人数,“造反派”已经达到60人规模。其中40人已经表示愿同小泽退出民主党。对于如何处理投出反对票的议员,民主党领导层存在分歧。由于并不是所有的“造反派”都赞成离党,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认为为了防止党的分裂主张对“造反派”采取怀柔政策,建议只对“造反”议员进行警告等较轻处分。部分野田派议员认为应给予开除党籍的严厉处分,以阻止更多人投出反对票。由于调查数字显示“造反派”人数已经超过54人,民主党国对委员长城岛光力24日在NHK电视台的节目上表示,预计“造反”议员不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