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欧盟称伊朗同意就“六国新方案”继续对话

www.fjnet.cn 2012-06-12 20:38  孙天仁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12日电 (记者 孙天仁)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11日就伊核问题发表声明称,阿什顿当天下午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举行了一个小时的电话会谈,双方同意就阿什顿代表六国向伊朗提出新方案展开讨论。阿什顿向伊朗方面表示,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已做好准备,关于伊朗在巴格达对话中提出的问题,六国将作出回应。

  据了解,阿什顿在与贾利利通电话前还与六国代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了会谈,为在莫斯科举行的下一轮对话做准备。

  5月23日至24日伊朗与六国在巴格达举行了对话,阿什顿代表六国向伊朗提出新方案,包括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作为交换,伊朗将获得生产医用同位素的铀、民用飞机零部件以及一些参与核安全合作的机会。

  欧盟方面认为新方案能解决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纯属和平性质的关切。

  分析认为,新方案虽然承诺给予伊朗“回报”,但毕竟无法满足伊朗要求西方国家解除制裁的核心诉求。伊朗在巴格达对话中还提出的自己的“五点建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在维也纳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了谈判,未取得任何进展,这给伊朗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新一轮对话增添了阴影。不过欧洲媒体认为,伊朗表示对新方案有兴趣,可以说伊核谈判取得了小小的突破。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