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重审穆巴拉克

www.fjnet.cn 2012-06-06 07:52  李来房 田栋栋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埃及首都开罗等城市5日再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者提出重新审判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和对前总理沙菲克适用政治隔离法等诉求。

大规模游行从当天下午5点开始,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入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当天傍晚广场已经聚集数万人。数千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的支持者乘汽车抵达解放广场。首轮选举中落败的总统候选人萨巴希和福图赫、一些现任议员、“四月六日运动”等组织也参加了此次游行。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示威者的主要诉求包括:由“革命法庭”重新审判穆巴拉克、他的两个儿子、前内政部长及其6名助手,针对进入决胜轮的前总理沙菲克适用政治隔离法以剥夺其资格,组建包括首轮选举中失利的总统候选人和独立人士在内的总统委员会,“净化”司法系统和解雇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等。

解放广场一名示威青年对记者说,穆巴拉克案件的判决结果和沙菲克进入决胜轮,意味着“前政权正卷土重来”。

本月2日,开罗刑事法庭判决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以及阿德利的6名助手无罪。判决宣布后,开罗等地连日来持续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这一判决结果。4日,萨巴希、福图赫和另一名落选的总统候选人阿里举行联合记者会,要求重新审判穆巴拉克等人,并指责首轮总统选举存在违规行为,要求中止选举,组建总统委员会,实施政治隔离法。4日晚,穆兄会总统候选人、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尔西与萨巴希、福图赫等人举行会谈,但穆尔西反对组建总统委员会的建议,认为此举“违宪”,他中途退出会场。

2011年2月,穆巴拉克因反政府抗议活动辞职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根据过渡计划,今年初埃及选出了议会两院,以自由与正义党和萨拉菲派的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赢得超过70%的席位。今年5月28日,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结果,穆尔西和沙菲克得票数位居第一、第二,但均未过半数,进入6月16日至17日的决胜轮角逐。但是,一些埃及人指责沙菲克是“前政权的残余”,反对他进入决胜轮。(记者 李来房 田栋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