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法国高税收政策逼富人出走 英国瑞士成首选地

www.fjnet.cn 2012-05-31 09:55  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在法国会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法国社会的思想理念排斥经济野心,不鼓励致富。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富人在法国一直是一个“不受待见”的群体。左派总统奥朗德上台之后,法国富人们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奥朗德一方面要大手花钱搞社会福利,另一方面,因为欧债危机的压力,还要减少政府的财政赤字。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税收来增加政府收入。奥朗德曾经明确表示:“我不喜欢富人。”法国富人也就成了他的主要征税对象。奥朗德将出台的两项税收规定,主要就是针对富人:提高财产税;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征税75%。

法国多家媒体报道称,奥朗德的税收政策,正逼迫越来越多的法国富人走上“出走避税”的道路。英国和瑞士因为对外国人税收政策宽松,且不在欧元区之内、受欧债危机的影响较小,成为法国富人避税首选的两个目的地国家。

对于英国和瑞士政府来说,大批法国富人的到来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奥朗德当选前夕,英国就业与养老金事务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就说过:“我认为大量的法国人(在奥朗德大选后)会希望到伦敦来。”

柯乃特·弗兰克是英国伦敦的一名房地产中介。他对媒体称,在伦敦的著名富人区南肯辛特,法国人已经成为仅次于英国人的第二大购房者群体。他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法国人在这一城区的购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20%。

同样的购房潮也出现在瑞士。日内瓦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称,在奥朗德当选的第二天的5月7日,该公司接到10多个法国家庭打来的电话,咨询在日内瓦和日内瓦湖沿岸城市购房事宜。

  • 责任编辑:蓝晓梅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