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今日国际热词> 伊朗 动武危机 > 正文
伊核谈判重启 评论称六方谈判将进入实质阶段
伊核问题 谈判
www.fjnet.cn 2012-05-14 10: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到14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重启核谈判,以此作为5月23日伊朗与六国巴格达谈判的前站。僵持不下的伊核问题能否由此迎来转机?伊朗国内有何诉求?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13日在德黑兰表示,西方国家应该结束“向伊朗施压”的策略,这样才能使将于本月23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核问题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贾利利当天是在会见到访的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时做上述表示的。贾利利说西方国家任何错误算计都会导致会谈的失败。

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已经有多名伊朗高级别官员通过伊朗国内媒体表示,伊朗认为西方国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是推动核问题谈判的第一步。在即将举行的巴格达核问题谈判上,取消一部分制裁措施是伊朗“最低限度”的期望。

目前,伊朗已经遭受联合国安理会的4轮制裁,另外还遭到了美国和欧盟的单边制裁,欧盟还将于7月1日后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上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恢复了中断一年多的核问题谈判,双方均表示会谈取得了积极进展,并同意于5月23日在巴格达继续进行会谈。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是否会在巴格达的会谈上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但一些西方媒体及分析人士都认为,希望西方国家在巴格达会谈上就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可能性非常小。

伊朗和六国的核谈判僵局破冰之后,媒体观察伊朗局势获得了谨慎乐观的发展。伊朗里亚尔的币值有所回升,伊朗的年轻人希望尽快解决与西方纠缠10年的伊核问题,但历史经验告诉他们不能希望太大。记者在伊朗快餐店排队买三明治时碰到一对青年男女说,他们希望核谈判能达成某种成果,但又对此无能为力,能做到的只是尽量让日子过得好一些。

据了解,本次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维也纳谈判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其一,双方讨论伊朗有关提供核项目信息的条件;其二,国际原子能机构寻求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的造访权。此次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谈重启能否打破此前的僵持?

澄清核项目争议,在确保伊方权利的同时打消外界疑虑。这是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对此次维也纳对谈伊朗姿态的阐述。

伊朗核专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在维也纳举行的新一轮会谈,讨论内容主要是在德黑兰会议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框架,使双方协商达成的措施能够表达的很清楚,也能够加以执行。


责任编辑: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