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普京阅兵展示强军战略 “硬汉”转向刚柔并济

www.fjnet.cn 2012-05-11 10:53  刘恺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治国方略初露水面

在普京看来,保持强大和足够威慑力的军事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前提。但要实现大国复兴,这显然还远远不够。国家实力不仅仅体现在军事力量上,更离不开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等各领域的综合建设。

今年年初,普京在总统竞选期间连续发表7篇署名文章,就国家政治、经济等各领域阐述了执政理念和目标。在经济发展方面,普京发出“我们需要新经济”的呼声,重申俄经济必须摆脱对能源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发展高效和低能耗的创新型经济。概括而言,普京“新经济”理念的核心内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多元化,为此应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投资和经营环境。

不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非一日之功,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经济分析人士沃尔科夫认为,普京的“新经济”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要看普京是否准备好采取措施,完善配套设施和相关机制建设,比如推动私有化进程、减少国家行政力量对经济的干预、大力打击腐败,等等。

在关系社会稳定的民生领域,普京已经承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保障教育公平;创造2500万个“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到2020年为60%的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进一步减少贫困人口。应该指出,普京在社会领域许诺多多,但最后是否能一一兑现,尚很难预料。

在外交上,保持务实和平衡外交政策将是普京的首选。尽管俄美在反导、北约东扩等问题上存在深层次矛盾,但可以预料,只要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主动挑衅、不采取对俄国家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的敌对行动,普京将会尽量与之保持正常关系。

另外,由于独联体一直是俄罗斯保持大国地位和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依托,普京始终将独联体地区一体化视为优先政策。未来,他将继续加强欧亚一体化的战略谋划,其终极目标是以独联体为依托,把俄罗斯建设成为世界新秩序中强大的一极。而在对华关系上,普京认识到, “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一个强大和成功的俄罗斯”。

“硬汉”转向刚柔并济

一真以来,普京总以“硬汉”形象示人。在不少媒体笔下,他已经被塑造成了“反西方斗士”,更有不少人把普京和彼得一世这样的强权人物相提并论。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较为强硬的风格既跟他的个人性格有关,也跟其执政经历有关。众所周知,l2 年前普京首次出任俄总统时,俄罗斯经济滑坡、外交羸弱、民生凋敝,临危受命的普京面对乱局,重拳出击,将俄罗斯从沦为世界二流国家的危险中拯救回来。在2000年到2008年间,久经风雨的普京褪尽青涩,形成了果敢强硬的执政风格。

在一定程度上说,对于缺乏民主传统的俄罗斯,只有强有力的领导人才有能力维持政治稳定,并保证既定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反过来,普京的“强硬” 从根本上说,是由于他的内外政策在俄罗斯具备广泛的民意基础。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如今普京再次登上权力之巅,民意支持已经没有以往那样牢固。这从此次总统选举中普京的得票率低于往届甚多就可见一斑。事实上,自去年12月议会选举以来,反对派的游行集会不断。随着总统选举结束,抗议浪潮骤然降温,但反对派对政治民主化改革的诉求依然强烈。就在普京就职总统的前一天和当天,反对派还组织了游行抗议。就连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的提名,在俄罗斯国家杜马也只是以简单多数获得通过。

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认为,普京已经无法忽视反对派力量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普京必须放下身段,弥合与其他政治力量的裂痕,维护政治稳定,这也是他保证执政平稳的迫切任务。出于这一目的,普京已承诺吸纳包括反对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参与下一届政府,进行地方行政长官直选,简化政党登记程序等。

显然,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普京深谙刚柔并济的道理。他一方面强调“俄罗斯需要稳定发展的十年,期间不应该有激进的改革”,另一方面也会有选择地推动一些非颠覆性的“可控民主”改革,以提高政治活力。

外交领域也是同理。普京一方面指责美国插手俄罗斯后院,一意孤行推行反导系统,另一方向,他又强调如果美国能遵循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俄准备推动双边关系取得质的突破。正如俄副总理罗戈津所言,俄罗斯应该学会给自己的“铁拳戴上软手套”。

俄罗斯已经进入了新的普京时代。普京在5月7日的总统就职典礼上信心满满地说,世界正见证俄罗斯的复兴,俄罗斯也拥有同前发展的一切条件,“俄罗斯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几年将决定俄罗斯数十年的发展命运”。(驻莫斯科记者刘恺)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