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普京的故事:“给我20年,还你个强大的俄罗斯!”

www.fjnet.cn 2012-05-08 08:16  张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普京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成为俄罗斯新一任总统。普京的故事掀开了新的一章。

普京,这个个子不高的前任克格勃成员曾豪言万丈:给我20年,还你个强大的俄罗斯!

1999年12月31日,普京出任俄罗斯代总统,从此走入公众视线。2000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普京的“铁腕”风格得到了民众的推崇。普京的支持率一度高达84%,他在任期间支持率基本没有跌下过65%。

2008年,普京卸任总统后马上被继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名,出任总理。“梅普组合”的4年间,普京从未淡出公众视线。除了与梅德韦杰夫大秀“哥儿俩好”外,普京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冰球、潜水考古、绘画、钢琴……普京的花样让世人目不暇接。更重要的是,这段时期普遍被算作是普京执掌俄罗斯的一个阶段。换句话说,普京已连续执掌俄罗斯超过12年。离他所期望的20年还有一点距离。

2012年3月,普京宣布赢得总统选举。万众瞩目下,这位俄罗斯硬汉的眼中含着他不愿承认的泪花。斗转星移,12年后再次走向克里姆林宫的普京知道这条路并不容易。

大选期间,反普游行在西方媒体的大力渲染下越发显得轰轰烈烈,也从一定程度反映出俄罗斯不少民众对普京长期执政以来的威权主义的反感。如今的俄罗斯已非12年前的俄罗斯。正如专家指出的,在俄罗斯,政界和商界精英构成既得利益集团,愿意维持现状;新生的“中产阶级”渴望提升社会地位;中低收入人群希冀改善生活。绝大多数国民切盼普京再创辉煌,让俄罗斯重新崛起。

而就在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之前几天,动荡的北高加索地区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至少造成14人死亡,另有120余人受伤。有关部门说,袭击事件可能是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所为,这是高加索地区几个月来发生的致死人数最多的一起袭击事件,提高该地区稳定程度的幻想也被打破。

这一切,都是摆在普京面前的难题。20年,普京正在向这个目标迈进;强大的俄罗斯,世人已经擦亮了眼睛在等待。(张红)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