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普京正式宣誓就职俄总统 专家称其面临三大挑战

www.fjnet.cn 2012-05-07 16:53  孔庆玲 来源:CCTV新闻 我来说两句

此外,俄罗斯多年积累的腐败顽疾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尤其是中产阶层,这些人是几次大规模“反普”集会主力。近年来,俄罗斯在国际清廉指数的排行每况愈下,反腐成为摆在俄政府面前一大难题。

普京在竞选纲领提到将严惩腐败,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雅君认为,普京对腐败问题一直很重视,上台后,会继续采取措施根治腐败。

但是,俄罗斯的腐败是“结构性腐败”,与其官僚制度有根深蒂固的关系。潘德礼也指出,俄罗斯反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长期和系统的治理,才能最终看到效果。

经济挑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竞选期间,普京在执政纲领中做出诸多承诺,包括逐步提高医生和教师工资,为高学历民众增加2500万个就业岗位等。实现这些承诺,需要惊人的资金投入。一些俄罗斯经济学者称,普京上台后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境地。

“普京能做出这样的承诺,就说明他有自信去兑现。” 潘德礼说。李雅君也指出,普京上台后会先兑现社会经济领域的承诺,比如提高教师工资,但创造就业岗位却关系到转变经济结构的问题。

然而,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原材料和能源出口,未来几年经济上面临巨大挑战。另外,投资环境欠佳,严重阻碍外资引进和商业繁荣,成为让俄罗斯政府长期烦恼的问题。

普京在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新经济是基本任务。他强调了俄罗斯的资源型国家经济特性,并希望通过发展创新经济抵消资源型经济引起的消极作用。李雅君强调,在保持政治稳定前提下,如何转变经济机构,发展多元经济和带领俄罗斯实现国家经济现代化,是对普京执政能力的巨大考验,也是对俄罗斯现行政治体制的巨大挑战。

外交挑战: 俄美关系最棘手 将斗而不破

在大选前发表的《俄罗斯与不断变化的世界》一文中,普京简述了他对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思路和理念,为外交政策定调。他强调:“俄罗斯只有在强大和自立时,才会受到尊重。”

普京在文中,抱怨“美国常试图在传统上对俄至关重要的地区进行政治操控”,并试图左右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认为美国执意部署反导系统将最终破坏俄美间的核导弹平衡,并强调要在反导问题上坚持原则。

有分析称,俄美关系将成为普京上任后面临的最棘手的双边关系。潘德礼指出,普京会对美国延续其一贯的硬朗作风,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依然会对西方持有戒心,俄美会一直保持“斗而不破”的状态,而美国大选结果不会影响俄美关系。

普京曾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俄罗斯外交最优先的方向。他认为,中国崛起对俄罗斯来说并非威胁,俄中合作将给俄罗斯发展带来很多机遇。潘德礼评价,中俄关系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在兼顾两国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可以有所作为。(完)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