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5月7日的俄罗斯烙满“普京标志”

www.fjnet.cn 2012-05-07 07:07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这4年间,俄罗斯GDP增长了31%,从2008年的41.5万亿卢布增至2011年年底的54.37万亿卢布;外贸额增加了7.5%,从7106亿美元增至7641.6亿美元;职工月均工资上浮38%,从17112卢布增至23532卢布;失业总人数从480万增至500万;国家财政预算从2008年的盈余1.7万亿卢布变为2012年预计的8766亿卢布赤字。

普京自己说过:“不是所有的事情做得都跟我们预想的那样成功,但总体上是有节奏地进行。”

普京在回顾4年总理工作时说:“我曾经只是短暂地在政府中工作,经验不多,然后又成为总统,关注的主要是社会经济性的问题。但经过这4年的政府工作,我感觉自己是上了一个技能提高班。”

普京自己更清楚的是,这4年间,俄罗斯社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2011年杜马选举结果引发的民众示威活动让普京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变化。现在,如何通过变化来保持政局的稳定,是普京再次入主克宫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总理还需再拉到3票

随着普京入主克宫,梅普二重唱中的另一位——梅德韦杰夫将转进白宫。

普京5月7日就职总统后将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

据悉,克里姆林宫为梅德韦杰夫提名在杜马通过时设定的最低得票数为300。目前,统俄党与自民党已表示明确支持提名,共计294票。俄共和公俄拟加以反对。为了有效拉票,梅德韦杰夫7日将会见统俄、自民党领导人,8日再会见公俄和俄共领导人。其实,各党派用一个脚本,但角色各异,分工不同罢了。

回顾梅德韦杰夫的“克里姆林宫之旅”,俄媒体为其列出10大事件:推行现代化;通过修宪把总统任职期限从4年提高到6年、杜马代表任期从4年提高到5年;成立总统直属反腐败委员会的总统令,制定相应的反腐败计划;改革强力部门,变“警察”为“民警”;领导2008年8月同格鲁吉亚的战争,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重启俄美关系,与美签署《限制和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新条约》;更换包括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内的44个地方行政长官;提议扩大首都莫斯科的面积;成立涵盖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第八个联邦区,发展北高加索地区;减少了俄罗斯的时区数量,调整了一些地区的时区。

本报莫斯科5月6日电 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