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媒揭开伊朗核潜艇部队神秘面纱 自造多种型号

www.fjnet.cn 2012-05-02 10: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引进自造多种型号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30日报道】伊朗从20世纪80年代未开始发展潜艇力量,当时伊朗海军从朝鲜购买了一些袖珍潜艇。这些潜艇能够偷偷输送蛙人,或者携带水雷攻击敌方舰船和港口。伊朗在20世纪90年代初从俄罗斯购入3艘“基洛”级 877/636型柴电动力潜艇,在潜艇作战实力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2300吨级的“基洛”级潜艇是能够在整个印度洋(从南非到澳大利亚)执行任务的远程潜艇。这些“基洛”级潜艇携带6具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和18枚鱼雷(其中包括一枚以上的“暴风雪”超高速鱼雷)或24颗水雷。

“基洛”级潜艇与世界一流的柴电动力潜艇——1800吨级的德国209型潜艇非常类似,它是一个可怕的对手,自持力长达45天。这3艘“基洛”级潜艇中的最后一艘是在 1996年交付伊朗的,这让伊朗军人在潜艇方面有了10年以上的经验。不过,“谷歌地球”地图搜索网站经常发现这3艘潜艇停泊在阿巴斯港,它们有几次在训练时到过波斯湾和阿拉伯海。

俄罗斯1996年同意不再向伊朗出售潜艇,此后伊朗一直努力自行研制潜艇。经过10年的尝试,他们在2005年造出了100吨级的“卡迪尔”级小型潜艇。伊朗目前拥有12艘这样的小型柴电动力潜艇。这些体积较小的“卡迪尔”级潜艇介于老式袖珍潜艇和俄罗斯“基洛”级潜艇之间。伊朗没有对外公布这款潜艇的具体数据,不过它们看起来和意大利宇宙公司制遣的SX-506B型潜艇非常类似。100吨级的SX506B型潜艇的大小只够搭载突击队员和水雷。不过从照片上看,伊朗的“卡迪尔”级潜艇上有两个类似鱼雷发射管的东西。

不要忘了宇宙公司20世纪90年代曾向巴基斯坦出口了许多更大的潜艇。这些被称为SX-756型的潜艇也许是伊朗“卡遁尔”级潜艇的设计基础。人们应该认识到的另外一点是,朝鲜的“桑戈”级潜艇也和伊朗 “卡迪尔”级潜艇非常相像。2007年,朝鲜干脆送给了伊朗4艘袖珍潜艇。这些90吨级的潜艇非常老旧,不过伊朗还是接受了它们。

伊朗似乎还有5艘体积较大的“鲸鱼”级潜艇。第一艘出现在6年以前。它的排水量大约为500吨,与老式的德国206型潜艇在大小和外观上很相似。206型是在20世纪60年代制造的,用于在窄浅的波罗的海执行行动。丹麦、挪威、德国和现在的印度尼西亚,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都在使用该型潜艇。206型潜艇的大小让它可以携带8具鱼雷发射管。伊朗的“鲸鱼”级潜艇似乎不太成功,很少看见这款潜艇。

目前伊朗在建的潜艇将是它自主设计的第三种潜艇。伊朗从2008年开始建造“加埃姆”级潜艇,这种1000吨级的潜艇可能会取代伊朗的“基洛”级潜艇。 “墓洛”级潜艇的使用寿命为30年,目前已经过半。不过伊朗在舰船制造方面的经历好坏参半,据说“卡迪尔”级潜艇使用起来存在很多问题,而且不安全。伊朗人正满腔热情地扩大潜艇部队规模,当然发展这方面实力不仅开销巨大,而盈很耗时间。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