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伊朗声讨美国牧师焚经 敦促美向伊斯兰世界道歉

www.fjnet.cn 2012-05-02 07:24  胡若愚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伊朗主要媒体4月30日播发外交部声明,谴责美国佛罗里达州牧师特里·琼斯焚烧《古兰经》,敦促美国当局立即采取行动并向伊斯兰世界道歉。琼斯声称焚经旨在抗议伊朗关押一名伊朗籍基督教牧师。五角大楼先前劝琼斯不要焚经,以免再度激怒阿富汗民众、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部队的安全。

谴责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法尔斯通讯社等播发外交部4月29日声明:“伊朗严厉谴责某美国‘伪牧师’这一荒谬、侮辱性和挑衅行径。”

声明说,焚经是美国和西方国家刻意散播“伊斯兰恐惧症”的结果,“国际社会正等待美国政府迅速、严肃且真诚回应这一行径,阻止这类文化犯罪再度发生”。

伊朗要求美国惩罚所有参与焚经的人员,认为焚经“无疑会引发宗教仇恨并触怒全世界伊斯兰教徒”。

佛州盖恩斯维尔市牧师琼斯以及大约20名教会成员4月29日在教堂前焚烧多本《古兰经》,同时念诵美国公民入籍誓词。琼斯等人用互联网直播焚经过程,一个支持琼斯的团体把视频上传至一家知名视频分享网站。

《盖恩斯维尔太阳报》报道,琼斯等焚经时,一些警员在教堂四周警戒。市消防局稍后以违反消防条例为由对琼斯的教会罚款300美元。

抗议

琼斯声称,焚经是为抗议伊朗关押新教牧师优素福·纳达尔哈尼。

纳达尔哈尼现年32岁,在家乡吉兰省拉什特市一个小规模福音派教会任牧师,2009年10月遭伊朗当局逮捕。

西方媒体称,纳达尔哈尼被捕的缘由是他19岁皈依基督教,触犯律法,属“叛教”。法尔斯社说,纳达尔哈尼涉嫌强奸、腐败和关联安全的罪行,包括敲诈。

拉什特一家法院稍后判处纳达尔哈尼死刑,引发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谴责。这些国家称担心死刑判决会立即执行。

伊朗最高法院今年2月否决死刑判决,把案件发回最初那家法院重新审理,要求“补充调查”。至今没有关于案件审理最新进展的报道。

纳达尔哈尼的律师穆罕默德·阿里·达德哈告诉法新社记者,依照一些伊朗知名教士发布的宗教法令,纳达尔哈尼“一定会获释”。达德哈拒绝回应焚经一事。

前科

2010年“9·11”九周年纪念日前,琼斯宣布9月11日焚经,以纪念这场恐怖袭击的死难者。包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克在内,多名政界和宗教界人士劝说琼斯改主意,促使他最终放弃焚经打算。

奥巴马当时说,焚经将把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国军人置于险境,为“基地”等恐怖组织招募新人提供口实。

但是,琼斯的助理牧师韦恩·萨普2011年3月20日焚烧一本《古兰经》并在互联网上直播,引发阿富汗民众连日示威。示威演变成骚乱,至少12人死亡。次月5日,一名身穿阿富汗边防警察制服的男子在北部法里亚布省首府迈马纳枪杀两名美国军人后逃走。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