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国际观察:野田佳彦执意增税或引发日本政坛震荡

www.fjnet.cn 2012-03-31 07:10  谢国桥 孙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获取在野党的合作几乎成了野田佳彦唯一获胜的希望。

《朝日新闻》政治编委星浩认为,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在两年前的大选中就提出要把消费税提高至10%。因此,民主党和自民党在消费税增税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两者存在合作的可能。

星浩分析称,本届国会会期将于6月21日结束,如法案被否决,野田佳彦可能将会期延长至八九月份,并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为条件,换取自民党支持。这就意味着,将有可能在通过法案后于九十月份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而实际上,目前的日本政坛,已经不再是民主和自民两党可以一手遮天的时代。在两党争锋引发国民长期不满后,一些新党正迎合这种趋势逐渐壮大。

大阪市长桥本彻领导的地方政党“大阪维新会”近来人气高涨,并表示将在300个选区推举候选人,争取200人当选,对现有政党构成重大挑战。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崛起日本党党首平沼纠夫等右翼人士也正筹划组建新党。因此,一旦野田解散众院重新大选,日本政坛将出现议席分散、党派林立的乱象。

如何应对日益紧张、复杂的政治局面,将考验野田佳彦的执政能力。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