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称美国或借首尔核峰会多边机制向伊朗施压

www.fjnet.cn 2012-03-26 10:30  魏香镜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此次核安全峰会将有来自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58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法国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然而,与这些会议中的“局中者”相比,未参加峰会的西亚国家却受到空前瞩目。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曾在20日表示,奥巴马总统出席核安全峰会,希望“国际社会在要求伊朗放弃核武器,遵循国际义务上保持一致”。西方一直认为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则声称核计划旨在满足国内电力及医疗需求。有分析认为,由于伊核问题的紧迫性,它将成为美国在首尔“游说”国际社会共同向内贾德政权施压的议题。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希望在核峰会这个场合,可以单纯地就核安全,包括核技术本身的安全以及核恐怖活动为主题展开讨论。而美国则想利用多边机制、国际社会的联合力量来制裁伊朗,迫使伊朗屈服。

不过,冀开运说,“即便有美国的‘煽风点火’,在首尔核峰会的正式会议中,伊朗核问题不会成为焦点话题。但是不排除在此次会议的非正式场合私下沟通、协调和互相探底。”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