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奥巴马“温言在口,大棒在手”警告伊朗勿触底线

www.fjnet.cn 2012-03-06 10:30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奥巴马4日说,仍有机会经由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美国不会放弃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其他选项。

他明言,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自我防卫的权利。

耐心

奥巴马当天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度政策会议上发表演讲,面向1.3万名听众谈及伊朗核问题。

奥巴马说,各方应当给予经济制裁措施更多时间,让它们充分发挥效用。他认为,过多谈论军事打击正在产生反作用。

“为了以色列的安全、美国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现在不是威吓的时候,”他说,“现在应该让我们施加的压力发挥作用,维持我们构建的国际联盟。”

奥巴马告诉听众,他坚定认为,在经济制裁压力下,仍有机会经由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定心

呼吁各方耐心的同时,奥巴马借用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温言在口,大棒在手”的名言,警告伊朗不要触探美国的底线。

他说,如果必要,美方会毫不犹豫动用武力,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奥巴马声明:“我们会尽力保持以色列的军事优势。”

一些分析师认为,无论是出于回应共和党批评、为总统选举布局还是其他考量,在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即将访美之际,奥巴马这番“军事威胁”无疑为以色列吃下定心丸。

信心

奥巴马的表态得到内塔尼亚胡积极回应。

“我十分感激奥巴马总统重申他的立场,即伊朗不得发展核武器、所有的选项都在桌面上,”他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告诉媒体记者,“我同样感激他明言,如果伊朗寻求核武器,遏制战略并不是一个选项。”

内塔尼亚胡说,就他个人的判断而言,奥巴马当天讲话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以色列必须有能力自我防卫,应对任何威胁”。他期待,能在访美期间与奥巴马进一步讨论这些议题。

奥巴马讲话前,以色列总统西蒙·佩雷斯放出狠话,称伊朗“寻求核武器”对以色列乃至世界构成威胁。

他说,以色列知晓战争的恐怖,不会主动寻求对伊朗动武,“但如果我们被迫战斗,相信我,我们会取胜”。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