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阿根廷列车出轨死50人:列车车门未关闭乘客被甩出

www.fjnet.cn 2012-02-24 07:17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 “阿根廷首都列车出轨”追踪

  阿根廷当局确认,22日发生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座车站的城铁列车出轨事故已致死50人,703人受伤。截至北京时间23日中午,仍有数十人受困于变形的车厢内。部分伤员伤势严重,死伤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当局着手调查事故原因。有传言说,列车未能及时制动或与刹车系统故障相关。

  焦点 1

  幸免于难列车长将受调查

  出轨列车属于私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运行线路连接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心和西郊人口密集地区。列车22日驶入西郊终点站第11区站时,未能及时刹车停驶,冲撞站台隔离墩,导致前两节车厢严重压缩变形,进而引发惨剧。

  民防部门官员说,接近700名伤员中,200人伤势严重。阿根廷政府宣布哀悼两天,取消原定于2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游行庆祝等狂欢活动。

  得知列车事故后,总统克里斯蒂娜推迟一系列日程,包括一场重要新闻发布会。克里斯蒂娜原定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就阿根廷和英国有主权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发表讲话。

  阿根廷交通国务秘书胡安 斯基亚维承诺彻查。“无论如何,原因一定要查清……我们掌握许多证据,将说明事故原因。”列车司机与轨道运营人员间对话等证据将移交司法部门。

  列车刹车安全由列车长监管。事故列车的列车长现年28岁,幸免于难,将受调查。

  焦点 2

  “列车出发前刹车现异常”

  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表示,现不能确定事故原因,将提供“一切(相关)信息和录像”。一些乘客报告,列车发生事故前出现刹车异常状况。

  现年60岁的康塞普西翁 奥尔蒂斯接受阿根廷《号角报》采访时说,在终点前几站,列车接连错过站台刹车点,在卡瓦利托站,列车一度开过站台,最终不得不逆向回开一段距离以便乘客上下车。

  若热 梅迪纳向《号角报》证实,“倒开”情形同样在阿埃多站和拉莫斯 梅希亚站上演。一名叫胡安的男子脚踝骨折,在拉莫斯 梅希亚医院治疗。他坐在轮椅上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在整个旅行中感觉到制动有问题……之所以注意到这点,是因为列车在需要停驶的地方未能停住。在阿埃多站,列车超出(站台)一半(车身);在利涅尔斯,完全驶过(站台);在弗洛雷斯塔站,列车干脆直接开过,完全没停车。”

  焦点 3

  “铁道公司安全投资不足”

  运营商工会批评,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在维护和更换老旧列车方面投资不足。

  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以低票价吸引乘客,乘客每次乘坐通勤列车的平均费用为23美分。相比之下,智利圣地亚哥省的城铁费用为80美分,巴西圣保罗为1.11美元。

  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抱怨,若不提高票价,列车维护将步履维艰。但媒体披露,在过去10年间,这一运营商的员工薪资提高9倍,但列车维护投入只占运营开支的12%。

  美联社援引轨道运营专家的话报道,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现运营的不少列车车厢是引进自日本的二手货,多为上世纪60年代制造,价格低廉,设备老旧。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列车专家和咨询顾问科林 富尔克说,运营老旧列车时可放空头一节车厢以降低事故危害程度,然而,布宜诺斯艾利斯铁道公司并未采用这一做法。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 铁路交通事故一览

  ●1970年2月,阿根廷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铁路交通事故,造成236人死亡。

  ●1978年2月,阿根廷发生火车和卡车相撞事故,造成55人死亡。

  ●1991年9月4日,阿根廷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87人受伤。

  ●1992年5月12日,阿根廷罗萨里奥市以北25公里处发生一起汽车与火车相撞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重伤。

  ●2005年3月10日,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火车追尾事故,造成131名乘客受伤。

  ●2008年3月9日,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多洛雷斯市发生一起火车和长途汽车相撞事故,造成17人死亡,60人受伤。

  ●2008年4月30日,两列火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文森特 洛佩斯地区相撞,造成42人受伤。

  ●2011年9月13日,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公交车和火车相撞的恶性事故,造成至少11人死亡,228人受伤。

  ●2011年9月15日,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卢加诺区,发生轻轨列车和公交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90人受伤。

  ●2011年11月2日,西部圣路易斯省发生货运列车和校车相撞事故,造成8名师生死亡,41人受伤。

  阿根廷政府为了维持公共交通系统的低票价,动用公共财政资金进行大量补贴,承包和经营铁路的企业虽然因此获得了可观、稳定的收入,但这种“旱涝保收”的局面使承包商没有动力进行大规模更新投资。与此同时,阿根廷在铁路建设中存在着资金浪费和内幕交易等现象,又使有限的投资效果大打折扣,造成客运需求增加与铁路系统运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安全隐患与日俱增。

  ――阿根廷铁路部门官员埃德加多 雷诺索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