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打击伊朗 美国以色列谁说了算?

www.fjnet.cn 2012-02-22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班尼·甘茨18日说,是否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以色列有最终决定权;1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说,如果以色列目前就决定对伊朗动武,那将是“不慎重的”。那么,对伊动武,美以谁说了算?如果以色列如传言预测的那样在4月开打,那它会如何打?

“以色列最早或于4月对伊动武”

随着伊朗核计划的步步推进,美国眼下除了要应对伊朗可能对霍尔木兹海峡进行封锁、可能突破核门槛等问题之外,还要应对以色列是否会发动先发制人打击伊朗的问题。

18日,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班尼·甘茨表示:“以色列是自身安全的首要保证者,打不打伊朗,我们有最终决定权。”他透露,以方对伊朗的决策将考虑“世界怎么做,伊朗怎么决定,我们做什么或不做什么”。

自从伊朗本月15日宣布开发出提高铀浓缩效率的新型离心机以来,以色列就加快了对伊宣传战的频率。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16日称,伊朗在欺骗世界,目的是为了拥有核武器。如果制裁伊朗未取得效果,以色列将不惜先发制人攻击伊朗核设施。

巴拉克称,现在是确认对伊朗制裁效果的时期了,以色列坚决不能接受伊朗拥有核武器,不排除任何选项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他暗示,如果伊朗不放弃核开发,以色列有可能进行军事打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访问塞浦路斯时说,希望对伊制裁奏效,但“至今不是这样”。以色列政府一名高级顾问近期说:“如果不能迫使伊朗停止核计划,任何措施都不算充分。”

此前,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也公开声称,“对伊动武可能越来越大,为时不远”,似乎军事打击伊朗的行动已近在眼前。

以色列高官多次释放动武信号,使伊核危机高烧不退。有分析称,以色列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对伊动武,不少高官仍在质疑动武的可行性。以方释放动武信号主要有两大目的:其一是渲染伊朗威胁,促成西方进一步对伊施压;其二是投石问路,试探国际社会对其动武的反应。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