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也门票选新总统 萨利赫33年旧政权终结(图)

www.fjnet.cn 2012-02-22 08:07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 人物

17年副总统 他只是影子

哈迪担任副总统超过17年,但身处核心权力圈边缘,行事低调,罕有曝光。过去一年的动荡把他带出萨利赫的影子,推到政治舞台中央。

哈迪1945年出生于也门南部,1964年从一家军事院校毕业。军人生涯期间,哈迪曾赴英国、埃及和苏联深造。南也门1967年摆脱英国获得独立。哈迪参加了独立斗争,但一直低调,多年来关于他的文字材料相当少。他1970年加入南也门人民军后地位迅速上升。

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宣告统一,萨利赫任总统。哈迪稍后任国防部长。也门统一四周年前夕,南方领导人宣布南部脱离也门,内战爆发。哈迪选择与北方站在一起。1994年7月,也门政府军击溃南方军队,内战结束。

1994年10月,萨利赫当选总统,任命哈迪为副总统。维基揭秘公开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萨利赫执政时,哈迪只是一个小角色,只是“接受他的命令并执行他的决定”。也门事务专家泰勒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分工就是待在影子下。”过去十几年,哈迪身处幕后,避免牵涉贪腐。他较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或接受媒体采访,最近几个月只发表一次电视讲话。

“他不怎么爱炫耀,并不声名在外,但被认为是个正派的人,”美国国际民主研究院中东事务专家坎贝尔说。(新华社专稿)

也门之变

2011年

1月 也门爆发反政府示威。随后,示威者由要求政治改革演变为要求萨利赫下台。

4月至6月 萨利赫三次表态愿意签署协议,均在最后一刻变卦。

4月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提出也门危机调解方案。

3月 西北军区司令等一些军区将领宣布倒戈,支持反对派。

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萨利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月 萨利赫宣布不寻求再一次连任,也不会“传位”给儿子。

11月 萨利赫在沙特签署调解协议,把权力移交哈迪。

6月 萨利赫在总统府遇袭受重伤,随后前往沙特治疗。

2012年

1月 议会通过给予萨利赫豁免权的法案,萨利赫次日赴美疗伤。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