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也门21日举行总统选举 副总统待"转正"

www.fjnet.cn 2012-02-21 07:34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也门定于21日举行总统选举。不出意外,唯一候选人、副总统阿卜杜勒—拉布·曼苏尔·哈迪将“转正”,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33年的执政就此正式告终。

作为萨利赫的继任者,哈迪面临团结全国、推动变革等艰难挑战。许多也门人担心,如果哈迪不能调和各派利益,萨利赫留下的权力真空可能导致国家陷入内战。

距离也门去年发生动荡一年有余,首都萨那街头,萨利赫画像遭人撕下,总统候选人哈迪的海报取而代之。这是一场没有竞争的“补缺选举”。

去年11月,萨利赫签署由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提出、美国支持的调解协议,把权力移交给哈迪。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19日在萨那说,美国希望也门成为中东地区“和平政治转型”的一种模式。

按照调解协议,新政府将组织起草新宪法、交由公民投票批准,为萨利赫余下两年任期结束后举行多党选举作准备。

许多也门人把哈迪视为“看守者”,而非经验老到的领袖。如果他无法阻止军队内部利益冲突失控,那些试图利用政治真空的人会让国家四分五裂。

哈迪现年66岁,来自也门南部,出身职业军人,1994年也门南北内战中支持萨利赫,后出任副总统,但直至萨利赫交权,哈迪从未在政坛扮演最高级别角色。

在野的伊斯兰革新党一名官员形容哈迪“聪明、人脉广泛但政治上软弱”。

  • 责任编辑:林诚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