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美国拟减10万军队 今后军费减少近5000亿

www.fjnet.cn 2012-01-27 19:34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五角大楼26日公布依据美国新国防战略制定的预算方案,计划通过削减约10万军队,今后10年将美军军费减少近5000亿美元。

美国防长帕内塔及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26号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3财年国防预算。本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亲自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国新国防战略,该方案即根据这一战略制定而成。新预算案几乎可以被看作是紧缩案,美国国防开支面临大幅跳水。

根据新的国防预算案,2013财年美军军费总计6130亿美元,较2012财年减少330亿美元。整体而言,五角大楼计划今后5年削减2590亿美元军费,今后10年削减4870亿美元军费。为实现这一目标,五角大楼着手"精兵简政",今后5年将削减8万陆军及2万海军陆战队队员。

对帕内塔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帕内塔:国防部根据国家的财政状况需要进行战略调整,我们正处在这个历史阶段。这也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必须面对的现实。财政危机迫使我们现在进行这种战略调整。

与帕内塔一样不高兴的,恐怕还有共和党人。共和党内总统预选正酣,候选人罗姆尼甚至以"建立无人敢挑衅的强大军队"为噱头吸引选票,为何奥巴马政府会往另一个方向走那么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分析,无论往左走还是往右走,两党的目标都是一样的。

郭宪纲:奥巴马宣布削减经费5千亿美元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形势所迫不得不这么做,因为财政赤字很高,军费开支又这么高,如果不削减军费开支从其他领域削减现在是很难的,削减军费对美国经济长远发展是肯定是有利的,但是削减军费的话军方是不高兴得,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军人一般都是共和党支持者,你削减不削减军费,军方也不会把他的选票投给奥巴马,可能奥巴马认为削减不削减你们都不投我的票,而且宣布削减军费以后也会得到军方以外的一些人的支持,包括一些中下层的百姓。

一边减,一边加,美国的新国防战略里,还有这样的一组矛盾:尽管军费降低、军队减员,但五角大楼强调,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人数不会减少。

"合适",这是新2013财年国防预算方案出炉后,质疑者们最大的问号。在今后5年裁减10万军人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人数将回落至9·11恐怖袭击发生时的规模。作出这一决定,时机成熟了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对此表示肯定。

郭宪纲:他已经决定要从阿富汗撤军,而美国在阿富汗的军队是超过十万的,撤出来以后并没有派到其他地区,而且美国从它的军事科学发展角度看加强国防力量不是在于人数的多少,而是在提高它武器的性能,提高它的技术,维持十万人的军队那也是要花很多钱的,把这些钱用来发展军事技术可能对提高美国军队战斗力更有利,军队战斗力提高了,更有利与美国的安全和国防。

对另一个"合适"与否的关键,美国在亚太的军力部署,郭宪纲则认为,这更多的是一种姿态。

郭宪纲:个人认为,他是说说而已,因为现在在亚太的兵力并没有增加,从阿富汗撤回来的10万军队就被削减掉,他为什么这样讲呢?实际上他是说给国内共和党人,说给军方听的,因为共和党和军方一直批评奥巴马,认为他新军事战略削弱了美国,而且认为亚太像中国都在军旗,美国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就会被降低,因此我觉得他这样讲更多是说给国内共和党和军方人士听的,减少他们对奥巴马军(微博)事新战略实施的阻力。

按照美国府院程序,26日预算案公之于众后,将于2月13日作为联邦政府2013财年整体预算的一部分提交国会审议,此后方案须经参众两院批准才能付诸实施。郭宪纲说,在国会,免不了又是一番争吵。

郭宪纲:预算的通过可能还会需要讨价还价,不会那么很顺利如果要通过这个军费开支,奥巴马可能会在其他领域向共和党做出一些让步,比如说医疗改革还有像富人征税这些都是共和党反对的,我觉得军费开支经过妥协讨价还价以后,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 责任编辑:王坤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