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著名零售商西尔斯折戟 计划关闭百家门店
www.fjnet.cn 2011-12-31 17:03  卜晓明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著名零售商西尔斯公司29日确认将关闭79家西尔斯和凯马特连锁店面。不过,西尔斯没有说明何时关店,也没有说明会影响多少员工。

如果转型失败,这家一百多年历史的零售业巨头面临重组风险。

关店融资

西尔斯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宣布,计划关闭100至120家店面,以筹措资金。它29日说,将关闭41家西尔斯店面和38家凯马特店面。从即将关闭店面分布图看,美国佛罗里达州将受最大影响,失去11家店面。西尔斯27日解释说,本轮年末假日购物季销售疲弱,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50%。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9日晚下调西尔斯信用评级至“CCC”,称西尔斯税息、折旧及摊息前利润持续恶化,明年可能为负。

标准普尔公司28日把西尔斯列入信用评级负面观察名单,推测关店可能对改善经营状况帮助无多。

西尔斯创建于1886年,是以邮购商品起家的零售企业。凯马特的销售模式为后来居上的零售巨头沃尔玛百货公司提供了借鉴。

在沃尔玛和塔吉特百货公司等竞争对手升级店面的同时,西尔斯却遭遇销售额下滑和商品过气的窘境。

一些分析师认为,西尔斯现在转型恐怕为时已晚,质疑它是否有能力在现金耗尽的情况下升级店面。西尔斯现金和短期投资自1月31日以来缩水将近一半,从原先的13亿美元减少至大约7亿美元。

美国《纽约时报》29日分析,西尔斯沦落到如此境地,归咎于董事长爱德华・兰珀特过于自信。

凯马特2003年脱离破产保护时,兰珀特已低价收购它的债务,从而控制了这家企业。凯马特的股票价格起初为每股15美元,2005年收购西尔斯并更名为西尔斯控股公司后,股价超过每股130美元。

2007年初,西尔斯股价超过190美元,而支撑这一股价的是兰珀特讲述的故事,即西尔斯坐拥的大量商业地产就像一座金矿,可以在商店盈利不佳的时候变现。显然,他的故事没有经得住现实的考验。

在兰珀特执掌西尔斯的岁月里,他认为其他零售商对销售额过于在意,嫌他们花费太多钱修整店面。兰珀特热衷于回购股票。2005年2月至今年10月,西尔斯花费61亿美元回购股票,相当于它基本建设费用的两倍。

《纽约时报》评论,兰珀特算不上骗子,因为他没有在公司回购股票的同时抛售手中股票。最大的赢家是西尔斯前股东,把变现股票赚到的钱投给其他企业。西尔斯股票29日收盘价为每股32.9美元,仍高于兰珀特的买入价。(卜晓明)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