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朝美会谈略有进展 同意通过纽约渠道保持接触

www.fjnet.cn 2011-10-26 07:34  王昭 刘洋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朝鲜代表团驻地,准备乘车离开的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中)向媒体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为期两天的朝鲜和美国新一轮会谈25日在日内瓦结束,会后双方分别向媒体表示,会谈略有进展,但分歧依然存在,两国将通过纽约渠道就朝美会谈保持接触。

朝美双方当天并未按照事先公布的安排在上午开始会谈,而是由朝方在朝鲜代表团驻地安排共进工作午餐。会谈于当地时间14时正式开始。两小时后,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在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驻地门外举行记者会。

博斯沃思说,美朝双方的对话“非常积极”、“总体上很有建设性”,通过会谈,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减少了分歧,在另一些问题上明确了不同点。但他拒绝透露此次会谈美朝双方在什么具体问题上减少了分歧。

博斯沃思强调,美朝双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不可能短时间内消除所有分歧。双方需进一步对话,以期达成更多共识,双方也应继续努力,争取早日重启双边谈判和六方会谈进程。此外,博斯沃思表示,双方将通过朝鲜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这一渠道保持接触。

当天下午双方会谈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在朝鲜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向媒体表示,朝美此次会谈取得进展,双方虽仍存在分歧,但仍会继续举行讨论。金桂冠还说,他希望双方尽早举行下次会谈。

24日上午,博斯沃思和金桂冠先后抵达设在美国驻日内瓦代表团驻地的会场。根据朝美双方约定,此次会谈为期两天,第二天会谈移至朝鲜驻日内瓦代表团驻地举行。这是双方继今年7月底在纽约举行首轮试探性会谈后,再次进行双边直接对话。

自2003年8月以来,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举行多轮会谈,最近一次于2008年12月在北京召开,此后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陷入停顿。朝鲜在20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但其后它多次表达了重返六方会谈的愿望。(记者王昭刘洋)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