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验尸医生将公布卡扎菲死亡真相

www.fjnet.cn 2011-10-25 09:15  钟子娟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利比亚民众排队参观卡扎菲遗体

IC图片

晨报记者 钟子娟 新华社 报道

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遗体10月24日继续在米苏拉塔向公众“展示”。据路透社报道,遗体已出现开始出现轻度腐烂,但有关卡扎菲的死因仍然说法不一。一名验尸医生23日说,卡扎菲死于枪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3日表示,她支持利比亚过渡政府所作出的对卡扎菲死亡原因开展调查的决定。

获批准才公布死因

一名检验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尸体的医生23日说,卡扎菲死于枪伤。这名医生虽然说验尸报告尚未完成,但对于卡扎菲死于交火还是处决已有答案,需要获得上级批准才能公布。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23日宣布,验尸结果显示卡扎菲被捕后死于交火。参与验尸的医生奥斯曼·赞塔尼当天晚些时候说,验尸报告尚未完成。

法新社24日援引赞塔尼的话报道,他于22日晚参与检验卡扎菲和前国防部长阿布·贝克尔·尤尼斯的尸体,之前一天,他还参与检验卡扎菲第五个儿子穆塔西姆·卡扎菲的尸体。“他们的伤口显示了他们所受枪弹伤数量。”赞塔尼说,医生“回答了所有问题”,包括卡扎菲是死于交火还是处决。但赞塔尼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声称需要获得检察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沙迪批准。他预计数日内可公布验尸结果,“不会隐藏任何东西”。

遗体已开始腐烂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卡扎菲的遗体“展示”进入第四天。由于前来参观卡扎菲及其第五子遗体的民众太多,放置遗体的冰库大门需要长时间敞开,再加上有水渗入冰库,遗体已开始出现轻度腐烂,散发出一股股恶臭。看守遗体的士兵不得不用塑料薄膜将遗体盖住,并向所有的参观者发放医用口罩。不少民众出来后都表示,卡扎菲的遗体看上去“有点吓人”。

尽管如此,希望一睹卡扎菲遗体的民众仍然排起长队。很多参观者都拿着手机对着卡扎菲的遗体拍照或摄像,一些利比亚人还在冰库外高喊“真主伟大”。虽然对卡扎菲遗体的“展示”已经有违伊斯兰教要求在24小时内安葬死者的教义,但很少有人关心卡扎菲的死因以及他还要被“展示”多久。“如果他是个好人,我们肯定已经把他安葬了。但这是他自己给自己选择的命运。”参观者萨莱姆·沙卡说。

路透社援引律师尼克·考夫曼的邮件内容报道,卡扎菲三子萨阿迪对父亲和弟弟被“谋杀”,遭遇“不道德行径”,感到“震惊和暴怒”。卡夫曼在邮件中还写道,利比亚执政当局声明自相矛盾,对待死者遗体方式“野蛮、荒诞”,由此证明,利比亚原政权相关人员都不会得到公正审理。萨阿迪9月逃至尼日尔。卡扎菲妻子萨菲亚以及长子穆罕默德、四子汉尼拔和长女艾莎如今避难阿尔及利亚,次子赛义夫·伊斯兰下落不明。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