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西方各国纷纷对利比亚宣布全国解放表示欢迎

www.fjnet.cn 2011-10-24 11:02  综合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利比亚执政当局23日宣布全国解放,为“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帮助的西方各国对此纷纷表示欢迎。

23日,在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全国解放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利比亚当天历史性地宣布全国解放表示祝贺,他还敦促利比亚当局将注意力转向未来的政治过渡,并开始民族和解的进程。

奥巴马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经过40多年的独裁统治和过去近8个多月的冲突后,利比亚人民现在终于可以庆祝他们的自由,并开始一个崭新的时代。

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和北约军事干预利比亚关键人物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平凡勇敢的利比亚人民挣脱了40多年的压迫,但她同时警告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对利比亚解放表示欢迎,指这是“历史性的胜利”。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苏尔特的攻陷、卡扎菲的伤亡以及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是利比亚人民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

声明称,英国“欢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将组建广泛过渡政府和朝民主选举努力的决定”。“利比亚人民现在有机会在新的政治进程中团结协作了,在法治统治下向着多元化、开放的社会前进”。

法国外交部长朱佩在利比亚宣布解放后说:“独裁、暴力、分裂的时代已经结束。”

朱佩还说,巴黎有信心利比亚新领导人能够继续正确的政治路线,尽快建立新政府。

加拿大总理哈珀23发表声明表示,加拿大祝贺利比亚全国解放,期待着利比亚向尊重人权和法治的民主社会过渡。

哈珀说,在卡扎菲后新的利比亚形成过程中,加拿大将继续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合作。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3日发表声明欢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利全国解放,并呼吁利比亚各派搁置分歧,共建新的利比亚。

拉斯穆森在声明中表示,这对于利比亚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利比亚各派接下来应搁置分歧,建立一个新的、包容的利比亚。

声明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即将结束,北约初步决定在10月31日结束行动,并将在今后几天内作出正式决定。在军事行动收官阶段,北约将密切关注利比亚局势,同时准备在需要时应对针对平民的威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3日发表声明,对利比亚宣布全国解放表示欢迎,并表示欧盟将继续支持利比亚的政治过渡进程。

阿什顿说,她说,当前欧盟正与国际社会一道向战后的利比亚提供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支持利比亚的历史性过渡进程”。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