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奥巴马为马丁·路德·金纪念碑揭幕 吁国人团结

www.fjnet.cn 2011-10-17 07:18  吴庆才 来源:中新社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亲自为中国雕塑家雕塑的马丁·路德·金纪念碑揭幕,并发表讲话呼吁国人“团结”,继续金心目中的梦想。他还有感而发,希望国人继续挑战华尔街的过分做法,但不要妖魔化那里所有的工作人员。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他为美国黑人追求平等权利献出了生命。这也为日后奥巴马成功入主白宫铺平了道路,因此纪念马丁·路德·金对黑人总统奥巴马而言,意义特殊。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马丁·路德·金“激发了我们的良知”,并让美国“更加完美”。正因为他的努力,今天的美国才更加公平、更加自由、更加公正。

不过,奥巴马也提醒金倡导的“平等、正义与和平抵抗”也是美国如今面临的问题。“和50年前、和整个人类历史同样真实的是,那些有权势的人经常会责难要求改变的呼吁为‘分裂’,他们会说对任何现行的安排的挑战都是不明智的、不稳定的。但金博士的理解是:没有公平的和平等于没有任何和平。”

对于目前蔓延全美各地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奥巴马也不忘借金来劝诫。他说:“如果金还活着,我相信他会提醒我们,那些失业工人有权挑战华尔街的过分做法,但不应妖魔化那里所有的工作人员。”

当天,第一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及其夫人吉尔以及马丁·路德·金的家人也参加了揭幕仪式。组织者估计有5万人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马丁·路德·金雕像原定于今年8月28日揭幕,但因飓风和地震而推迟至今。该雕像位于华盛顿纪念碑、杰弗逊纪念堂、林肯纪念堂之间,仿佛与三位美国伟大的总统站在一起;它的诞生也经历了三位总统之手:克林顿立项、小布什奠基、奥巴马揭幕。

这座雕像的作者是中国雕塑家雷宜锌,他的方案是从全世界52个国家2000多位雕塑家的90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的。雷宜锌此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在这样的核心地段雕塑这样一个特殊人物,对全世界艺术家而言都是一份最高荣誉。他表示,自己的作品中金的表情既深沉内敛,又充满张力;既有抗争也充满希望。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