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各国调整海洋战略 国家间竞争从陆战转向海战
www.fjnet.cn 2011-10-13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人类居住的地球表面有坚固的地壳(岩石圈),总面积51100万平方公里,其中海洋(水圈)约占71%。据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提供的数字,全球海洋面积约1.09亿平方公里的近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被沿海国划为辖下的“蓝色国土”。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有145个沿海国,海岸相邻或相向的国家间还有380多处海洋边界需要划定,目前仅解决了约1/3。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间竞争正从陆地向辽阔的海洋延伸,很多沿海国的海洋权益之争愈发尖锐,而另一些国家为扩大领海面积、控制海洋资源和航运通道明争暗斗,海洋正逐渐成为国家间竞争的主战场。

得陇望蜀:海洋如今不太平

1945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的《关于大陆架底土和海床的自然资源政策的第3667号总统公告》提出:“在大陆架延伸至他国海岸或与邻国共处于同一大陆架的情况下,边界应由美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公平原则予以确定。”但是,美国对待其他国家间领海之争却从不坚持这个原则。

打破的平静

中国与东南亚几个国家一直存在有领海之争,目前越南仍占据中国29个岛屿,菲律宾则强占中国九个岛屿。中国本着“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希望通过双边谈判、妥善解决领海之争,并与有关国家达成某种共识。因此,南海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与正常通航。但是,2010年以来,美国开始加大介入与中国有领海争议的国家事务,并从幕后走向前台,为越南、菲律宾撑腰,致使上述两国更加有恃无恐地挑衅中国领海主权与安全。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有据可查。如今,美国却支持日本海洋扩展战略。日本清楚,已经不能再攻城夺地侵略其他国家,转而实施“海洋立国”战略。早在2005年6月, 日 本 国 土 交 通 省 就 把 距 东京1740公里、孤处太平洋中的冲之鸟礁抢占为“领土”,设立地址标牌,并宣布接受日本居民向那里迁移户籍 , 引 起 国 际 社 会 的广 泛 关 注。2010年,被称为日本经济界大本营的经团联建议宣称:“作为岛国,我国在海洋立国方面有很大发展可能性。我国国土面积居世界第61位,但如 果 把 领 海 和 排 他 性 经 济 水 域(E E Z)加在一起,面积将从37.2万平方公里扩大为447万平方公里,在世界排名上跃居第六位。”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