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与总统政见不合 俄罗斯财政部长终辞职
www.fjnet.cn 2011-09-27 04:4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财政部长库德林的“口水战”有了结果。莫斯科时间26号晚间,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宣布辞职,而总统梅德韦杰夫也立即批准了库德林的辞呈。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俄罗斯记者燕玺。

主持人:燕玺你好,首先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梅德韦杰夫与库德林之间有着怎样的矛盾吧?

记者:好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与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周六表示,他们已同意在明年3月份的总统大选中互换职位。俄罗斯副总理、财政部长库德林在得知这一消息以后立即将自己与梅德韦杰夫的矛盾曝光,并坚称自己不会在以梅德韦杰夫为首的政府里工作。

库德林的这一表态显然激怒了梅德韦杰夫,26号,梅德韦杰夫回应说,库德林的言论是“不合适”的,任何对总统所施行的政策持不同意见的人都可以提交辞呈离开政府。他要求库德林对此前的言论作出解释,并表示,如果库德林不同意总统的政策,那么他只有一个出路,那就是辞职。

而对于总统的强硬态度,财政部长库德林曾经表示要和总理普京进行商议后再作出是否辞职的决定。不过很快,也就是在26号的晚上,他就做出了辞职的决定。而梅德韦杰夫也迅速批准了库德林的辞呈。

主持人:那么根据你的了解,造成梅德韦杰夫和库德林决裂的原因是什么?在库德林辞职之后,谁会接替他担任财政部长?

记者:根据库德林自己的说法,是两个人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意见相左。梅德韦杰夫一直主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加快俄罗斯现代化进程,在经济政策上他也主张要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来刺激俄罗斯经济的发展。不过库德林则主张实施相对保守的财政政策。库德林曾多次表达了对俄罗斯政府近年来激增的财政支出的担忧,特别是对军需费用的快速增长感到非常不满。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实际上库德林之所以反对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库德林实际上也是新任总理的候选人之一。有俄罗斯媒体报道,实际上普京在私下里曾经多次暗示过库德林成为总理的可能性。这也就是为什么普京公开表示自己如果当选总统,希望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之后,身在国外的库德林突然发飙的原因。至于谁将接过库德林的接力棒,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应该不会出现新的面孔,新的财政部长将会在几个副部长当中产生。

主持人:那么,在最终库德林辞职之后,俄罗斯各界的反应如何?这一事件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应该说,库德林辞职的消息还是引发了俄罗斯经济圈内的一些担忧。库德林在2000年至今担任财政部长期间,实施一系列有效的财政政策,俄罗斯多年实现财政盈余,经济迅速发展,帮助俄罗斯扛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他还积极推动税制改革,减轻普通百姓的税负。也正是因为这些成绩,使得库德林在俄罗斯经济圈内赢得了很多尊重。因此,不少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投资者认为,库德林的辞职会给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前景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莫斯科“伙伴”投资基金的首席分析师达舍夫斯基就认为,如果库德林辞职,那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而俄罗斯两大股指本来在周一呈现出不错的上涨趋势,但是库德林可能辞职的消息一传出,两大股指立即掉头,涨幅明显收窄。

当然,也有人认为库德林辞职不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太大影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拉兹尼克就表示,俄罗斯的经济政策一直都是按照总统的设想在实施。库德林无论是走是留,都不会影响到现在和未来俄罗斯经济的大势。而“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团第一副主席伊萨耶夫则表示,由会计师来领导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不是宣扬个人野心的时候,而是要集中精力解决国家问题的时刻。和库德林相比,梅德韦杰夫重要一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俄罗斯专家认为,由于库德林的很多观点实际上和普京比较近似,而他也一直是普京的得力助手,并不排出库德林在某个时间以另外的身份重返俄罗斯政坛的可能。而普京之所以在这个时候选择支持梅德韦杰夫也是因为目前正处在大选前最关键的时期,如果“梅普组合”在这个时候再出现大的分歧,那么其他政治力量可能就会有可趁之机。从这个角度讲,库德林的辞职使俄罗斯未来的政治格局更加明朗化,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的变数也越来越小。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