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希腊否认可能部分债务违约
www.fjnet.cn 2011-09-24 07:23  陈占杰 刘咏秋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雅典9月23日电(记者 陈占杰刘咏秋)希腊政府23日否认了部分媒体关于希腊将部分违约的报道,称希腊将完全履行7月21日欧元区首脑会议作出的决定。

针对部分媒体关于希腊政府正在研究希腊可能近期决定拒付50%债务的报道,希腊财政部发表声明指出,希腊仍然决心“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完全、准时”地履行欧元区7月21日首脑会议作出的支持希腊摆脱债务危机的决议。

声明还说,为解决债务问题,希腊正在采取“艰难和严厉的措施来实现财政目标”。从今年到2014年,希腊将进行结构改革、国营企业私有化以及由私人债券持有者参与的债券置换计划。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在声明中说:“所有其他偏离这一中心目标的讨论、传言、评论和设想……都不利于欧盟的共同利益。”

希腊当天有多家媒体转载了希腊《新闻报》关于希腊将对债务进行有序重组的报道。报道说,韦尼泽洛斯曾向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议员指出,近期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有三种前景:其一是希腊要求其债券持有人接受50%的损失;其二是希腊失去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在无序状态下破产;其三是紧缩和改革措施得到有效实施,希腊按照预定的三年计划摆脱危机,恢复经济增长。

由于希腊在控制财政赤字和国营企业私有化方面均未达到预定目标,最近希腊国内外不断有传言称希腊可能近期发生债务违约。希腊政府称,该国目前的自有资金只能维持到10月中旬。

在这种背景下,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3日下调了希腊八家银行的评级。穆迪称,希腊目前的经济状况影响到了银行系统,因为这些银行持有大量希腊主权债券。

希腊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报告说,希腊经济今年可能衰退5.5%,高于2009年2%和2010年4.5%的幅度。报告还说,希腊目前的失业率已经超过了16%,大大高于2009年的9.5%和2010年的12.5%。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