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国副总统拜登称中国成功能让美国更繁荣(图)
www.fjnet.cn 2011-09-09 07:08  易爱军 冉维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8月21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成都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上月访问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撰文表示,他仍然深信一个取得成功的中国能够让美国更加繁荣。

拜登当天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中国的崛起并非我们的终结》的专栏文章说,双边贸易和投资已把两国联系在一起,“我们会从彼此的成功中获益”。

他指出,在从全球安全到全球经济增长等问题上,美中两国均面对“共同的挑战和责任”,因而具有携手努力的动力,这也是美国政府致力于维持稳固双边关系的原因。

针对美国国内对进口中国产品挤压美国人就业机会的担忧,拜登指出,一些美国人常把焦点放在中国对美国出口上,但去年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1000多亿美元商品和服务,支撑着美国国内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他写道:“实际上,我们对中国出口的增长远快于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

拜登指出,美中既有合作也存在竞争,但他坚定认为美国能够在这场竞争中实现繁荣。首先要正确看待中国正在增长的经济力量。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5万亿美元,超过中国的两倍多;而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7万美元,为中国的11倍。

关于中国持有美国债务问题,拜登认为“实际情况是美国人持有美国的债务”,因为接近70%的美国财政债券在美国人手里。他说,这也是美国不会违背债务义务的原因。(记者易爱军 冉维)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