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暂居开罗医院 等待再审(图)
www.fjnet.cn 2011-08-05 08:57  张乐 来源:新京报    我来说两句

3日,埃及开罗,审判穆巴拉克的法庭外,民众手举1月示威活动中身亡者的照片。

4日,在结束对前总统穆巴拉克的首次审理后,埃及法庭继续审理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和其他6名前内政部高官。这一审理是4月份审讯的继续。穆巴拉克则被暂时转移到开罗一家医院,等待再审。

6名前政府高官被审

当地时间4日,阿德利及其他6名前政府高官被带到了首都开罗的一家法庭接受审讯。他们被指控在今年1月的埃及民众示威活动期间,下令枪杀示威者。

此前,阿德利已经因贪污及洗钱被判入狱12年。此次则是对他涉嫌武力镇压民众进行审判。埃及内政部主管国内安全事务,身为部长的阿德利被指控对示威民众遭枪杀负有重要责任。一旦罪名成立,阿德利将面临死刑判罚。据悉,阿德利曾公开表示,他是受到穆巴拉克的命令才去“用暴力控制抗议者”的。

涉案军警也将受审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4日的庭审现场上,搬来了很多箱子,里面都是阿德利等高官卷入枪杀示威者指控的相关证据。

在初步审查了这些证据之后,主审法官利法特宣布休庭,直到8月14日再开庭审理。

利法特说,参加庭审的被告都是涉及到案情的关键人物,对到底谁下令枪杀示威者,还要进行更细致的调查。

这名法官也说,除了这些高级官员之外,其他级别的军警也将会被审理。

以否认接纳穆氏避难

穆巴拉克3日躺在病床上接受首次审判后,并没有回到此前被软禁的城市沙姆沙伊赫,而是被转移到开罗附近的一家医院就医,等待8月15日第二次出庭。

3日,一位以色列议员对媒体称,以色列方面曾有意让穆巴拉克到该国避难,但穆巴拉克对此予以拒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随后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张乐)

- 反应

“他是笼子里的埃及法老”

沙特驻埃及大使卡坦4日强调,审判穆巴拉克不会让沙特感到“烦恼”,该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埃及。

一直和穆巴拉克政权关系良好的美国态度相对中立。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尔说,“我们会一直密切留意庭审。”他还表示,庭审的自由、透明和公正非常重要。

中东媒体大规模报道了穆巴拉克等高官受审的情况。不过报道的倾向有所不同。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伊朗阿拉姆电视台和沙特阿拉伯电视台报道都通过埃及国家电视台,对庭审进行了直播。

伊朗媒体则突出了穆巴拉克是“关在笼子里的埃及法老”,还强调了他是美国的盟友及其与以色列的关系。

不过,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等面临国内局势不稳的国家官方电视台都没有直播庭审。(张乐)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