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挪血案嫌犯极度自恋 听魔戒配乐壮胆开杀戒
www.fjnet.cn 2011-07-27 08:29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布雷维克的律师李培斯塔德(中)25日抵达奥斯陆一个地方法院。关于为什么会成为这样一个杀人狂魔的辩护律师,李培斯塔德也显得很无奈。

新快报讯据雅虎新闻网26日报道,挪威爆炸枪击案嫌犯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的律师当天对媒体说,他的当事人很可能只是个“疯子”,将作精神鉴定。尽管25日短暂出庭约半小时的布雷维克声称自己是某个秘密组织的“圣殿骑士”,但据报与他有联系的一个英国极右翼组织已出面撇清,否认和袭击事件有任何牵连。

辩护律师诉苦:不知为何被选中

布雷维克的律师吉尔·李培斯塔德特地为自己澄清道,无论如何,“总有人得来担任为他辩护的工作”,但他不会听从布雷维克的指示为他辩护。

李培斯塔德就这几日与布雷维克的接触感想评论道,布雷维克并不清楚事件造成多少人死亡以及公众对这一事件的震惊反应,还问律师他杀了多少人。且他行凶前曾服食药物,以便让自己保持“强壮、清醒、有效率”。

“他认为这是一场将持续60年的战争的开端,他的想法真的很……这么说吧,我不太想对他的想法作评价,但他就是这么坚信的。”李培斯塔德说,布雷维克坚信自己是一个“庞大计划”中的一部分,“他将自己视作一个战士,他认为自己打响了这场战斗,并为此感到骄傲。”

李培斯塔德因此下结论道:“整个案子给我的感觉就是,他疯掉了。”他表示他本人是布雷维克所仇视的挪威执政党工党的成员,但不知道对方是否知情,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布雷维克选择作为辩护律师。

右翼组织撇清:他与我们没关系

当地时间25日,布雷维克首次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家法院闭门受审,时长约35分钟。他声称自己隶属于一个在挪威有两个“支部”的秘密组织,该组织在西方国家有数个“支部”。

这一言论引起欧洲安全部门注意,该部门官员称,网络上的确出现了一些声称自己隶属于“圣殿骑士”组织的个人言论。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报道,英国极右翼组织“保卫英格兰阵线”(EDL)的高级成员承认曾与布雷维克有联系。

报道说,布雷维克曾于去年3月在伦敦与该极右翼组织的领导人见面,该组织的创始人达利尔·霍博森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EDL另一个高级成员则表示布雷维克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有联系该组织几个成员,并对他们造成了“催眠”影响。

霍博森在一份网上声明中说,布雷维克“加了约150个EDL成员作他的facebook好友,但只有一或两人曾经搭理过他,虽然2010年他来参加过我们的聚会……不过他的行为是错误的,愿那些因他而死的人们安息”。

另一个匿名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的EDL成员说自己曾与布雷维克在网上打过几次交道:“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聪明,口才好,爱聊天。他是那种很有计划的人,我相信EDL内部有一些人会被他所吸引。就像希特勒,很能蛊惑人心。”(方海编译)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