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媒体分析:为泰党大胜将使泰军方难再干预执政
www.fjnet.cn 2011-07-04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分析认为,泰国反对党为泰党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有能力在不寻找联盟伙伴的情况下单独执政,军方或法院未来要干预其执政将变得困难。

分析指出,为泰党能够单独执政也意味着,它将更加容易落实其民粹主义政策,包括经济学家担心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政策。

根据已经计算的约97%选票,为泰党赢得国会500个议席中的263席,首相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只赢得161席。

路透社在出口民调显示为泰党所得席次超过半数,有能力单独执政之后指出,为泰党上台执政,就得履行昂贵的选前承诺,如不切实际地提高米价和把最低工资调高40%。

不过,泰国股市今天开市后,预料会对为泰党的压倒性胜选做出良好反应,因为这意味着为泰党拥有强有力的合法执政权,而这也有助于泰国进入政治稳定期。

亚洲证券公司总裁功革说,为泰党大胜“将缓解军方干预的可能性,让他们更容易组织政府和落实各项政策”。他预测,股市今天开市后将大起。

Globlex证券公司分析员差格吉预测,股市今天将上涨到1070点,高于大选前闭市时的1041.48点。他说:“外国投资者应该没有那么担心外来势力干预的可能性了。”

有望成为泰国第一位女首相的英禄,虽是经验丰富的商人,却毫无政治经验,因此她的竞选活动取得成功,令其批评者感到意外。一些独立分析员认为,这显示她将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取得良好表现。

英禄在竞选期间呼吁大赦那些被禁止参政的人,但澄清提出该建议并不是为了让兄长他信结束在迪拜的自我流放生涯回国。可是,为泰党的大胜,可能让他信放胆回国,与当权派批评者对抗。他信因为滥权罪名成立,如果回国可能被关进牢里。

在投票日之前,泰国陆军首长巴育曾呼吁民众投票支持“好人”,也就是为泰党之外的任何候选人,因此,巴育对选举结果的反应是关键。

多位消息人士指出,他信阵营近几个星期来已同军方接触,讨论某种形式的选后妥协。他们说,其中一个方案是让为泰党执政,但国防部长人选必须为军方所接受,而为泰党也不能去动巴育。

不过,为泰党如果执政的话,也可能面对来自其他方面的反对压力。

其中根据军人政府在2007年制定的宪法,法院就有能力加以干预。他们可以因为部分党员所犯的错,而要求整个政党解散。亲他信的执政党就在2008年被解散,导致阿披实通过国会的投票上台执政。

另外,为泰党政府也可能面对保皇派的阻力。曾协助削弱他信和后来的亲他信政府势力的黄衫军,可能再度走上街头。黄衫军在2008年底占据了曼谷两座机场,导致数以万计的乘客受影响。

另一方面,如果为泰党赢得大选却被阻止上台执政,亲他信的红衫军也可能发动另一波示威。

分析员担心,新一轮示威可能比去年四、五月间的示威还要血腥。当时,军队镇压示威者,导致91人丧命。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