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泰国选举能否开启和解之门备受关注
www.fjnet.cn 2011-07-03 16:29  史先振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曼谷7月3日电(记者 史先振)经历数年严重政治危机和社会动荡后,泰国3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这次选举后,这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能否走向和解与稳定备受关注。

2006年军事政变后,泰国陷入严重的社会分裂和阶级对立。“黄衫军”和“红衫军”你方唱罢我登场,占领总理府、机场,冲击东盟峰会……集会示威成了首都曼谷一道日常街景。如是数年,“颜色”在泰国成为区分不同政治派别的标志。甚至街坊邻里、同胞手足,也以“颜色”标榜自己的政治立场。

不仅如此,各类集会示威的暴力倾向渐有加剧之势。去年,“红衫军”在曼谷举行长达两个月的反政府集会,多次与前来驱散他们的军队发生冲突,造成9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蒙受创伤的,不仅是政治,也有经济;不仅是国家,也有人民。痛定思痛,各方力促和解,体现在此次选举中,就是不论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还是推举他信妹妹英拉参选的为泰党,都在竞选期间大声疾呼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全民和解。

和解,顾名思义,包含和平、理解与谅解。而选举正是民众通过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和意愿的重要平台。就此而言,3日选举得以如期和顺利举行,本身就是泰国迈向和解与稳定的重要一步。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