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滚动新闻 > 正文
泰国选举:他信妹妹英拉“赛前屡胜”阿披实
www.fjnet.cn 2011-07-03 09:5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6月30日,在泰国北榄府,泰国为泰党竞选人英拉・西那瓦(左)在竞选活动中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发(拉亨摄)

泰国国会下议院7月3日选举前,多家独立机构民意调查显示,为泰党候选人、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英拉・西那瓦以微弱优势“屡胜”民主党候选人、看守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

不过,变数众多,“微弱优势”难判最终结果。

总体格局不变

这次选举的对立阵营与过去十年间多次选举几乎完全相同,为泰党和英拉代表他信集团,阿披实代表老牌民主党集团。就选民属性划分,他信阵营的支持者多为农民等“草根阶层”,民主党一派依旧“代言”中产阶级以及社会精英。

2001年、2005年、2006年和2008年,泰国举行5次国会下议院选举。选情分布大致相同:他信阵营占据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票田”,民主党则牢牢把守南部和中部传统“票仓”。

按政治和军事地域划分,泰国分为北部、东北部、中部和南部四大区。

北部清迈是他信的老家,是他从商致富的发家之地。作为他信的妹妹,英拉自然在北部坐拥压倒性优势。

东北部是泰国主要稻米产区,是农业基地,选民以农民为主。他信从政之初,推行草根政策,扶助低收入群体,拉拢不少底层民众。后来几次选举中,北部和东北部成为他信阵营的主要票源。

民主党是泰国最老牌政党,历史上不少党首来自南部地区。而社会精英、财阀集团主要集中在以曼谷为中心的中部地区,是民主党走精英路线的主要惠及者。所以,2006年军事政变后,他信阵营在中部和南部屡次失利。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