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菲美军演:美醉翁之意不在“海”在乎南海利益间
www.fjnet.cn 2011-06-28 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9条断续线”成双方“争议”焦点

菲律宾方面认为,联合开发不是问题,但他们认为中国所声称的南海主权违反了国际海洋公约法,这是菲律宾所不能接受的。

陈显达:中国的立场是“9条断续线”划分(南海),但如果按照“九条断续线”划分,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根据公约,每个国家两百海里专属经济海域都拥有主权。我们(菲律宾)知道,哪些属于我们的,哪些是有争议的。就有争议的地区而言,我们愿意和平解决,这一直是我们的立场。

我对南海领海划定未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但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认为,长达两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对于南沙群岛具有先占权,而“九条断续线”作为历史上划定中国海疆的界线,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中国对于南海领海的划定,没有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尹卓:“9条断续线”是历史上产生的一个线,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有一股热爱中国的宣传中国领土广袤,我们的海洋资源我们海洋领土这么一个热潮,这是由知识分子首先发明的一种断续线的方法来标志,以后中华民国政府又采取了“断续线”官方的表达方式,那时候菲律宾在什么地方,菲律宾还没有独立呢。

中华民国政府47天向世界公布,公布的都是世界上都承认或者默认了我们这个主张,他们说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是恰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第10条、第15条、第74条、第83条、第298条,这5条头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对历史性权利明确的规定,如果拥有历史性权利是优先于其他的各个权利的,当然我们中国也符合国际法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所以菲律宾这种狡辩是完全站不脚的。

在菲律宾不断宣称要求美国介入南海的同时,美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演也在频繁上演,美国的军事介入使得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如此行事意图何在?

基辛格:中国和美国友谊占有重要地位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无意伤害中美之间的友谊。

基辛格:美国没有挑拨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因为中国和美国的友谊占有重要地位,另外美国希望能够就这次分歧找到一条和平的解决道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主要的利益是保持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当然我们和菲律宾有同盟关系,但那不是为了激怒中国而设定的。

5月27日,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和“海巡31”(前)参加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5月25日至27日,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在海南三亚海域举行,共有5艘船舶和1架直升机参演。本次演习旨在加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合会议成员单位在搜救行动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海上搜救中心与救援成员之间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联合机制,探索并加强移动终端定位、漂移推算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在海上搜救行动中的应用,提高海上搜救中心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陈玮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